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丰毅 最怕别人叫老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30 北京青年报

  张丰毅 最怕别人叫老师

  《西圣地》演石油工人进军克拉玛依———

  经过近四个月的紧张拍摄,央视年度大戏《西圣地》从新疆移师北京,在长城拍完最后一个镜头,昨天正式关机。30集电视剧《西圣地》以我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克拉玛依油田
从勘探到开发的艰辛过程为背景,塑造了一批共和国的石油工作者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在茫茫戈壁中寻找到克拉玛依的故事。张丰毅出演剧中的男一号杨大水———退伍军人,战场上的战斗英雄、石油战线的新兵。

  和角色杨大水一样执著

  张丰毅说:“我拿到本子后一口气读完,我的心灵被杨大水这个石油人打动了。他对英雄模式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他曾是个战斗英雄,却阴差阳错当了一名守井人;他一生应该是轰轰烈烈的,却默默无闻地在戈壁荒滩上度过。他的一生就是坚守与执著。”

  张丰毅认为执著是自己跟杨大水共通的地方。“我从1982年毕业到现在,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演戏。不论是演电影、拍电视剧,还是在舞台上演话剧,我一直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在演绎着人生。我想这就是执著,执著是一个男人的可爱之处。有人说我太男人,这不能说我是大男子主义,实际上,我也是感情十分细腻的人,不过,我将自己藏得很深,很少暴露出来。也真奇怪,演过几十个人物,导演愣没让我演过‘多情种’,说真的,像贾宝玉我就演不了。”

  军人形象占据了张丰毅20多年来演艺生涯中不小的分量,这也许跟他的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张丰毅的叔叔和弟弟都是军人,所以他的身上始终有一种军人气质,但演工人他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张丰毅说:“石油工人其实也是矿工,我小时候的家就在云南省东川市的一个矿区,父亲是个工人,我从小在矿区长大,对工人的生活并不陌生。”

  开玩笑遭遇导演咬胳膊

  张丰毅在媒体面前、在演戏时往往都是板着个脸,但只要离开了记者的视线,张丰毅就跟剧组的年轻演员们说说笑笑。张丰毅还经常开导演的玩笑,但导演苗月可不吃他那一套。虽然拍戏的条件很艰苦,但苗月到了剧组之后却一天比一天重,3个月下来她坐坏了5个结实的马扎,所以张丰毅就爱拿这一点跟导演开玩笑,苗月一听就不干了,站起来就追张丰毅,只见苗月抓住张丰毅的胳膊,一口就咬下去了,疼得张丰毅哇哇叫,嘴里喊着:“别咬了,前几天咬得牙印还没好呢。”

  在《西圣地》里,张丰毅扮演的杨大水要从20多岁演到70多岁,这样大的年龄跨度在张丰毅以往的角色中比较少见。张丰毅在剧组里跟年轻演员们说,最怕别人说自己老,所以不许他们叫自己“张老师”,只许叫“哥哥”。但真到了演戏,张丰毅一点不担心自己的这个角色“老”,反倒称自己能演的最年轻的角色也得二十八九岁,再年轻就不敢演了。

  在克拉玛依的街道和公园里,张丰毅扮演的老年杨大水拄着拐棍走在大街上,花白的头发和眉毛、背有些微驼,走起路来非常缓慢,周围的人并没有发现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老人”就是张丰毅。青年演员陈曦在旁边开玩笑说:“爷爷,你好啊。”张丰毅“狠狠”瞪了她一眼,却又马上做出了一个新疆舞中的晃脖子的动作,引得旁边的人哈哈大笑。

  作者:刘江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