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抗抗我的心灵从未离开过黑龙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1:43 黑龙江日报

  每一次回黑龙江,张抗抗的行程都会排得满满的:会会老朋友、看看下乡时的农场、转转哈尔滨……她对第二故乡的感情,就深藏在这分秒必夺的安排之中。于是,每一次采访她,我都会占用她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面对事先毫无准备的一连串提问,她只稍加思考就能迸出一连串火花。这就是张抗抗,一个温暖笃定、智慧而生动的女作家。

  东北人的可爱与可气

  杭州人张抗抗,19岁时主动选择来北大荒插队,8年后又去读了省艺校编剧班,直到1983年才离开哈尔滨,定居北京。二十多年过去了,张抗抗每年都要回黑龙江一到两次。她说,一个把人生中最美好的15年都留在了黑龙江的人,她的心灵就再也离不开这片土地了。

  张抗抗讲起了她眼中的东北人:“东北人的文化性格里有非常可爱的一面,比如他们幽默、俏皮,很多人爱讲笑话;他们豪爽,不拘谨,爱讲义气。但同时,他们的性格里也有可气的一面,比如做事不严谨,马马虎虎,工作效率低等等。举个小例子吧,有一次我要订一张机票,同票务公司说好了,要他们午后三点再送来,因为我很累,想午睡,并且请他们到宾馆大堂时给我打电话,确定我在房间再上来。没想到我刚睡着,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一问,是送票的,再看表,才午后一点半。我说,不是说好了三点再送来吗?送票人却理直气壮地说,我不知道,反正给你送来了!我好奇,就打电话到票务公司询问是怎么回事,对方回答,你住的宾馆还有一位订票的,就一块儿给你送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经常有些东北朋友,前一天答应你的事非常痛快,第二天他却给忘了。我想,正是由于东北人性格中的这些文化弱点,才制约了东北的建设和发展。”

  太阳岛给了我一个惊喜

  这一次回来,张抗抗特意抽出半天时间畅游了太阳岛。“太阳岛给了我一个惊喜!”她兴奋地说,语气里有一种孩子般的欢快。她对规划建设后的太阳岛,给了一个“基本满意”的评价。

  张抗抗说:“虽然常听朋友说,太阳岛现在很漂亮,但我始终有一些担心,生怕那些自然的美景被破坏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楼房和人造景观。所以这一次,我一定要到太阳岛看看。直到看到了成片的树林、绿地,还有芦苇丛,我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在张抗抗看来,太阳岛的美在于自然。每当有朋友对她说“你们的太阳岛什么也没有”时,她总是耐心地解释,那是你不懂得品味,到太阳岛,就是要看她的水、她的风、她的树林和草地……

  张抗抗说:“我觉得太阳岛的整体设计把自然景观和人造景观结合得很好,为了不破坏草地,还选用了防水木板做成通道,很符合国际园林标准。松鼠岛的安排也很科学。我觉得比较成功的是俄罗斯风情小镇,规划人员把原来一栋栋多年闲置的俄罗斯别墅利用起来,修葺一新,还在小镇里设置了商店、面包房,在户外养了一头小野猪和一群鹅,那种氛围特别像一个俄罗斯小农场,给人很独特、很新鲜的感觉。你可以想象一下,忙碌烦恼的都市人,在这样的房子里住上一两天,推开窗是满眼的绿色,空气里溢出花草的清香,白天去游泳和钓鱼,晚上坐在露天的阳台上看星星……是一种多么惬意的浪漫和放松。”

  令张抗抗遗憾的是,这种美好的景致依然无法消除北方文化里的“粗放”印记。她说:“在太阳岛上开电瓶车的司机都是女士,她们载着乘客四处参观,却不能担当导游一职。每到一处景点,她们只说,到了到了,下去照相吧;或者说,那疙瘩啥也没有,你们愿意下去也行……而作为重要景区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却没有很好的企划宣传,我是无意中到了那里,之后又在里面游览的时候,才知道所有的别墅都对外出租,而且,连哈尔滨本地人都很少知道。”

  “厚积薄发”才有发言权

  今年,张抗抗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聘请为东北虎代言人。这次回哈,她用了很长的时间到虎园采访,了解东北虎的各种情况。

  张抗抗说:“我是属虎的,十多年来一直关注着东北虎的命运。很多人问我,那么频繁地到虎园去,是不是要写东西?其实我没有那么功利,只是觉得这是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因为关注人与动物、与自然的关系,就是关注地球,关注人类最终的命运。但是,也不排除经过这样的日积月累,我会有感而发写出一些东西来。”

  在我看来,南北文化的融合在张抗抗的身上表现得很明显。比如,她有南方人温婉细腻、礼貌周到的气质,又有北方人的爽直、干脆和快人快语。对于“最近忙些什么”的提问,她的回答简洁而明了:“我最近写了一些中短篇小说、散文和随笔。没有写长篇,因为不能总写长篇。我觉得现在的中国作家不是写得太少,而是写得太多;不是写得太慢,而是写得太快。一个作家的大部分时间应该用在写作的准备中,用三分之一的时间读书,三分之一的时间体验生活和补充生活,剩下的时间才用来写作。因为有输出就得有输入,厚积薄发才有发言权。”

  近距离观察张抗抗,得体的衣着,淡淡的妆容,我发现“成熟”与“年轻”这两种不同的气质,居然在她身上和谐共存……(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