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统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2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何树青)历时5天的京剧《华子良》艺术成就暨戏曲现代戏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昨天在津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对《华子良》一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15日,他们在滨湖剧院观摩了《华子良》,尽管他们中多数人已不是第一次看到该剧,但依旧对剧中表现出的高尚情操、精心设置和演员的精彩表演发出赞叹。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名誉会长潘震宙说:天津京剧院创作演出的《华子良》一剧,
曾获京剧艺术节金奖、文华大奖,并进入首届十大精品剧目的行列。它的艺术成就和创作经验,值得进行全面总结,这对全国戏曲的发展都会有普遍意义。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蔺永钧,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顾问、著名戏曲导演张玮认为:这是一台气魄宏大、声腔丰富的好戏,全剧由“五朵梅花”(“梅花奖”获得者)主演,艺术成就很高。它高扬革命英雄主义,不仅内容好,而且在剧中塑造了华子良、双枪老太婆、成岗等一批有血有肉、有情有义、鲜明生动的革命英雄形象;同时,天津京剧院的艺术家们在塑造人物时,不管戏多戏少,大家通力合作,表现出创作上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这是难能可贵的。这种强大阵容中所体现的合作精神,在当前戏曲界并不多见。

  中国剧协顾问、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看了天津京剧院演出的京剧《华子良》,感到敬佩,同时又听到剧组创作人员讲述的创作经过,感慨良多。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吕剧表演艺术家郎咸芬看了《华子良》后,激动万分,夜不能寐,戏中许多人物形象一直浮现在眼前。她说,这个戏太好了,为戏曲现代戏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现代戏研究会顾问曲润海说,此剧看过之后,使人充满豪情,激动不已。这是一出可以静下心来仔细欣赏、反复琢磨的好戏。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原会长、现名誉会长何孝充说:京剧《华子良》在艺术表现方面,妥善地处理了继承和发展的辩证关系,在塑造华子良形象这一基本点上,使继承与发展和谐地统一起来。这个戏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作品,为古老剧种编演现代戏做出了卓著的成就。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副会长、著名戏曲导演余笑予几年前就开始研究戏曲现代戏的问题,思考现代戏是戏曲化还是现代化的问题。他认为,《华子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既是戏曲的,又是现代的,这个问题解决得很好。上海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高义龙也认为,京剧《华子良》是真正的现代戏曲精品,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戏曲现代戏可以在中国戏曲表演体系内形成自己的戏曲现代戏表演体系,塑造出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现代人物形象。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邻认为,改编红色经典应该做到四个方面:尊重原著的基本精神和价值取向,尊重原著的主要人物的基本命运,尊重原著的重大情节和故事内容的基本框架,尊重原著的基本风格和审美个性。《华子良》一剧体现得很好。

  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李庆成概括京剧《华子良》:既像,又美,令人回味。这个戏塑造的华子良,是一个为广大观众所承认、所认可的典型形象,观众承认自己心目中的华子良就应该是舞台上的人物。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亨、浙江省宁波市艺术剧院团长王锦文、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陈巧茹也都被京剧《华子良》所感动,他们认为,京剧《华子良》是近年来涌现在舞台上最好的现代戏作品。这出戏是一个剧院的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精神的完美体现。它不仅为天津京剧院争了光,而且为整个戏曲界争了光,为全国争了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