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又见徐克 又见侠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52 今晚报

  他的童年淹没在战火纷飞的越南,少年记忆使他在若干年后拍出的《英雄本色———夕阳之歌》仿佛还沾染着浓烈的乱世情怀;15岁,他和家人移居香港,那时,香港正值经济腾飞前夕,已依稀有盛世风采,于是他将这份盛世的底气在电影里一用就是20年,从《笑傲江湖》到《黄飞鸿》系列,从“沧海一声笑”到“男儿当自强”,无不洋溢着盛世的神采飞扬、豪迈洒脱;19岁,从学校休学去环游美国的反叛经历让他在日后成了携美国特技回港的第一人;31岁时,他拍出了大型科幻武侠片《新蜀山剑侠》,迅速引发了香港武侠电影新浪潮
,也奠定了他在中国武侠电影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在经历了几年等待后的今天,徐克终于携新作《七剑》从寥寥大漠重新回到了曾经叱咤的江湖。

  记者:在你的心目中,武侠是什么,侠客又是什么样的人?

  徐克:这么多年在拍电影,我对武侠片有特殊的感情。因为武侠是华人世界的特色文化,无论在世界各地,中国人心里都有一种浓郁的武侠情怀,我能在这种文化里发挥自己的才华是一件幸福的事。所谓侠客,我认为他应该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放弃世俗价值观念的人,他可以帮助别人做他们做不了的事,也可以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用人间的正义感扶助弱小、惩恶扬善,都可以称之为侠客。

  记者:在以往与你合作的演员当中,你认为谁具有侠客的气质?

  徐克:每个演员的特质不同,体现出来的侠客气质也就不同。李连杰是那种正气凛然的侠客,周润发是潇洒的侠客,他不用上古装,穿时装就很有侠客气质,而梁家辉是那种城府很深的侠客。

  记者:与你以往的武侠电影相比,这次的《七剑》会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突破?

  徐克:一开始选择这个题材时我就想,梁羽生的小说是非常特殊的,与当代武侠小说不同,他在人文方面比较突出,所以当时就定下这部影片的风格应该是具有人文色彩的、写实风格的一部电影。现在的武侠电影在技术上、视觉上已经近乎于极致,但我这次要把武侠电影的视角带回人间,把人的元素放进片子里,让大家看到平常人和侠客的分别,我想这个过程会让人有不同的感觉,我自己对这个手法很满意。

  记者:听说你在拍摄过程中,要求主要演员都要剑不离身,穿衣梳头,也要求演员自己来?

  徐克: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对古代的事都感觉很遥远,过去的人怎么梳头发、怎么穿衣服、怎么佩剑?一般都不了解,所以当演员第一次化好装,感觉都很陌生,完全进不到那个环境中去,所以我会给演员这样的要求,让他们自己来,虽然这样会让人觉得有些怪,但衣服、头发、剑,全是属于这个人的,会让人感觉自然、舒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