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嘴批评娱乐节目低俗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5 北京晚报
名嘴批评娱乐节目低俗化(组图)
名嘴批评娱乐节目低俗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不久,在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就“综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作了重要报告。昨天,就这个话题,朱军、崔永元、李咏、罗京等主持人聚集梅地亚中心,严肃的一番讨论过后,还一起发表了“十四条倡议”,倡议:主持人主持节目要大方得体、用语纯洁规范,杜绝低俗、媚俗、颓废、宿命、无聊的内容,拒绝粗话脏话、庸俗调侃、打情骂俏、奇装异服、怪异造型。联手抵制“综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

  崔永元 商业利益催生“低俗化”

  崔永元分析,低俗化的标准非常模糊,而且在商业挂帅的现行体制下仅依靠下发的条文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电视台的营业性质根本就是模糊的。崔永元说:“在日本、美国,有色情电视台,但美国公众电视台发生的珍妮·杰克逊露乳事件受到了民众的指责和政府的重视,电视台被罚巨款。这是因为,在国外,电视台的性质分得很清楚,公众电视台是强制收费的,所有节目就必须保证健康,不能低俗。而赢利电视台的节目是选择性缴费收看的,什么内容都有。中国的许多电视台把收视率和广告收益当成头等大事,低俗、猎奇、猎暴、猎艳都是最直接的大众趣味,自然会在短时间里提高收视,单靠道德、靠良心约束行为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朱军 收视率是镣铐

  前段时间《艺术人生》收视率下滑被传得轰轰烈烈,朱军深感压力很大。朱军认为,片面追求收视率是导致节目低俗化的诱因。朱军说:“《艺术人生》很多节目社会反响很好,但就是拼不过《星光大道》,只要收视率稍微下滑一点,哎哟,压力就来了,说什么的都有。你觉得自己节目做得好没用,收视率是镣铐,别人都说你不成了你还真扛不住。现在老百姓喜欢娱乐,可所谓娱乐大部分人的理解就是逗贫、拿别人开涮,这样的节目走俏,收视率一高媒体评价就高,都这样的逻辑。可央视是堂堂国家电视台,能这么做吗?总要有些风范吧。我儿子今年3岁,很多话我没教过他,都是跟电视里学的。”

  李咏 跟风盛行是低俗化的开端

  综艺娱乐节目主持人的李咏道出在央视娱乐主持人的苦水,他说自己久患失眠,皆因压力而起。李咏说:“看我节目的观众是0到103岁,层面很复杂,作为主持人你既要把话说到那,取悦于观众,又不能过,这个杠杆实在难以把握。而且我认为,电视节目庸俗化,和电视节目形态是有关系的,不良的仿效,不良的跟风,实在让我们这些付出劳动的人,觉得恶心。举个例子,央视三套的《星光大道》,跟着我就来了,我觉得很没意思,在同一个平台上面,会出现这样一个东西,相互之间产生一定的碰撞,必定彼此都会采取一些恶意的手段,比如话语形态,你想乐,我可能比你还想搞乐,这个东西有什么意义吗?没有。最后我们要看的是国家电视台的品质,包括主持人的言、谈、举、止、行。我们是带着镣铐在跳舞,对待不同层面的受众,怎么样既不庸俗还能说他们爱听的话讲他们爱听的事,拿出一个标准来。”金力维 黄博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