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月桂花 新历史文学的史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5 北京晚报
八月桂花新历史文学的史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贵祥的长篇小说《八月桂花遍地开》,具有历史文学大创作的品格,是一部有分量、有深度、有新意的作品。作者通过小说所表达的那种对历史的深刻思考,对民族精神意义的深层探究,对人的精神世界、人性和人格的深入揭示,把战争文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社会的变革与人们思维方式的改变,人们的历史观念和文学观念都在发生变化。在此前提下,新历史文学的出现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现象。这种文学现象,尽管品种、风格、内容不同,但有其共同的特点,新历史小说就是这种新的历史文学现象的最有代表的体现。从《八月桂花遍地开》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历史小说的一些重要特征。

  首先,是它的现实性。它不是把历史与现实简单地、表面地连在一起,不是为了说明现实中的某个观点和某种思想去演绎历史,更不是借古喻今,而是一种内在的联系,是历史与现实两个阐释维度的联系。作家对历史的理解、感觉和激情,说到底是由现实所给定的,他绝不可能离开现实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知识结构的影响。所以说作家的历史叙述是从现实的社会生活关系中产生出来的。新历史小说“新”在它包含了新的社会历史观念。因此我们在读《八月桂花遍地开》的时候,会感到历史事件通过时间的延续,不知不觉中变成了现实的一个组成部分。时间通过内在的某种东西把过去与现实连在了一起。我们昨天所遇到的问题和必须面对的问题同我们今天正在遇到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几乎是同一个问题。我们在战争年代所需要的东西,也是我们今天应该拥有的东西。中国人如果不自强,不团结,“鬼子”还会来的。作者在后记中说,他希望读者从中“了解我们的历史,了解我们的民族,了解我们的敌人,了解我们自己,从而了解我们的今天和明天。”我们由此可以体会到新历史小说中所蕴涵的强烈的现实精神。

  其次,是它的深刻性。新历史小说由于它与现实社会进程有着内在的联系,因此它是在一种新的高度上思考过去,是用新的思维诠释历史的,是在一个开放的、现代的、新的语境中表现历史事件的,所以可以做到更准确,更客观,也更深入。沈轩辕的三重身份,方索瓦的特别角色都是历史小说中独特的形象。作品对敌、我、友三方的分析,尤其是对“皇协军”的认识,都因为思想观念、思维方法和语境不同而比过去的历史文学更加细致,更加深刻了。可以说没有思想解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新的高度,就没有新的深度,就不可能对过去单一的固定不变的结构模式有新的突破。所以新历史小说的深刻性包含着新的历史文化理念和新的历史文化精神;包含着新的社会价值判断和新的时代及民族情感。我们通过小说中各种人物的细腻的心理分析,体会到战争不仅是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斗争,而且是文化的斗争,是文明的抗争,归根结底是人性和人格的较量。

  第三,是它的重要性,即在当今文学走向中的意义和作用。在文学中提出重写历史或重审历史的观点和与此相关的写作已有很长时间了,不乏各种突现个人情感和想象的历史演释。但相比之下新历史小说,或者说新历史文学更尊重历史,更看重历史的本质性特点和基本精神。我们看重如《我是太阳》、《激情燃烧的岁月》、《音乐会》、《历史的天空》、《八月桂花遍地开》等这样一些作品,是因为它们既是对传统的突破,又是对历史虚无主义写作的否定;在批判中体现了继承,在解构中强调了建构。它把“自我”导入历史社会激情里,把历史批判纳入到社会重建之中,把对现实的关注融合在历史的长河里。它注重历史的连贯性和统一性,这不仅对历史文学,而且对整个当前文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秦晋文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