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演唱会3大怪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48 深圳晚报

  刀郎演唱会招来群骂,孙楠个唱中途流产,容祖儿深圳遇冷……从去年年末一直到这个夏天,深圳的明星演唱会市场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低迷,不仅来深圳举办个唱的明星骤减,而且为数不多的几场演唱会也接连遭遇冰点,令许多演出商连连称怪,甚至让一些在深圳投资明星个唱的老板险些破产。在与数位业内人士和歌迷的交谈中,记者发现,深圳明星个唱市场的怪象还远远不止这些——

  1怪:重男轻女

  纵观深圳以往的流行演唱会,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罗大佑、齐秦、BEYOND、周华健、周杰伦……一长串的名字都是清一色男歌手,女歌手演唱会在深圳屈指可数,除了数年前的王菲个唱卖了个满堂红,再无女歌手在深圳的个唱舞台上成功过。可是,要知道无论唱片销量还是排行榜上,当红的女歌手比比皆是,蔡依琳、孙燕姿、张惠妹等等都是巾帼不让须眉,为何偏偏到了演唱会市场就只剩下了“男声部”?是什么原因让演出商变得“重男轻女”?

  怪象解剖:男歌手的现场表现通常要好于女歌手,像张惠妹、田震那样拥有跟男歌手一样的爆发力的女歌手实在太少,而演唱会最忌讳的就是现场不够“热”,演出商认为女歌手个唱的风险高于男歌手。此外,男歌手的歌迷大多为女性,她们不仅自己购票热情高,而且往往还会拉来不少同伴购票。

  2怪:尊老轻少

  姜还是老的辣。这句话最适合形容在深圳开的明星演唱会了,因为来深圳开个唱的歌星平均年龄都在35岁以上。好不容易去年来了个谢霆锋,今年来了个容祖儿,却都以赔本而收场。深圳市演出公司张国良先生告诉记者,尊老轻少已经是深圳演唱会市场屡试不爽的规律。

  怪象解剖:虽然深圳不乏年轻歌手的追星族们,但这些追星族多为中小学生,缺乏消费能力,动辄三五百元的演唱会门票令他们望而却步。而有消费能力的深圳观众口味偏成熟,喜欢怀旧,对于年轻歌手缺乏认同感。

  3怪:“土”多洋少

  这里的土是指国内的本土歌星,洋是指外国歌星。惠特尼·休斯顿来中国了,艾尔顿·约翰来了,玛丽亚·凯莉来了,瑞奇·马汀来了……可他们最终都没有选择深圳,而是去了北京、上海和香港。严格来讲,深圳到目前为止还从未上演过一场国际巨星的个人演唱会,去年来深圳的“神秘园”音乐会只能算是器乐类演出,并不属于演唱会。而在只有一河之隔的香港,不仅能听到滚石乐队等老牌国际歌星的演唱会,还能看到诺拉·琼斯、艾薇尔等国际流行乐坛新人的演唱会。经常跑去香港听演唱会的流行乐歌迷小艾对记者抱怨道:“深圳的演唱会太单调了,一个国际巨星都没有,跟深圳国际化都市的形象不太符合。”

  怪象解剖:国际歌星的演唱会承办要求高,风险大,演出商们不敢选择。“国外歌星的演唱会——不管是通俗还是美声,在广州从来火不起来。”曾经在广州“试水”的一位广东演出商对记者说,深圳应该也好不到哪里去。同北京上海相比,深圳没有外国驻华使馆,也没有那么多外籍工作人士,国际歌星的潜在受众明显要少。同香港相比,深圳人对于国外歌星名气和音乐的认识往往慢半拍。此外,国际歌星的出场费大大贵过国内歌手,他们对于演唱场地和细节的严格要求也通常令演出商退缩。比如,许多外国歌手的演出合同里,细到后台毛巾的数量和矿泉水的品牌都有规定。

  作者:本报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