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学者与保护人员共商西北民族民间文化保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8:4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20日电(记者王艳明)20日上午,来自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及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同西北各省区从事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员一道,在甘肃兰州就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主任刘茜说,在政府重视、专家指导和保护工作者的积极参与下,中国西北各省、自治区的非物质遗产保护,从理论到实践都积累了一定经
验,取得了不错成果,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非物质遗产大国来说,保护与抢救的路还十分漫长和艰巨,需要经验交流和规律探索,也需要广泛的实践操作和多学科、多领域的理论研究与指导。

  2003年,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正式启动,作为民族众多和非物质遗产丰富的西北地区,先后有甘肃环县皮影、新疆维吾尔木卡姆、陕西西安鼓乐、青海热贡艺术等列为了国家保护工程试点。中国西北各省、自治区也确定了各自的省级保护工程试点。短短的两年间,随着抢救与保护工作的不断升温,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与社会广泛参与的保护新机制。

  但由于中国西北五省、自治区民族不同、文化特点不同、文化遗产的积累也不尽相同,加之经济社会发展存在差异,在实施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过程中,在取得一定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需要探索的问题。主办方称,召开这样的一次大会,就是为专家学者和西北地区基层文化保护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经验、互通信息、资源共享、人才互补的平台。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大学教授郝苏民说,会议期间,除开展相关专题报告,西北五省、自治区将对各自在保护工程实施中所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外,在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和西北民族大学的安排下,针对各地目前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的具体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将依据实际,进行技术性讲解和辅导。

  据了解,此次会议名为“实施西北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甘肃省文化厅联办,西北民族大学主办,为期6天。会中,还将赴“花儿传承基地”甘肃和政县松鸣岩和“中国皮影之乡”甘肃环县进行实地考察。(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