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新京报:《七剑》徐克集大成之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9:24 新京报

  一曲《沧海一声笑》以纪念老友黄霑,照理说这是多么有情怀的画面,简直叫人唏嘘不已,不过看到电视上频频曝光的徐克,身处那些烦杂不堪的场面,却无端地让人为《七剑》忧虑起来。当年徐克拍《倩女幽魂》、《黄飞鸿》或是《东方不败》时,估计逗没有现在那么多双眼睛注视着他,不会像今天的《七剑》让人感觉到成败在此一举的巨大压力。出现在众多宣传场合的徐克双目仍然炯炯,两鬓却已斑白,仿如一位暮年的大侠。豪情固然不减,沧桑却已难掩。

  有个朋友私底下预测说:“《七剑》的意义将不局限于徐克个人,而是整个香港电影的代言———所谓七剑,就是志同者结为同盟,共御外敌。”这个寓意倒是预设得十分乐观积极,简直令人心存敬意。但就目前得到的故事梗概而言,《七剑》的故事开始在七剑下天山时的齐心合力,如果善于联想的话,这里面似乎蕴涵着徐克当年“奋斗七人坊”的同心协力,也有港片当时风生水起的气势,但七剑到后来善恶两道分崩离析,那就不知道这里面有多少成分意味着徐克在电影的道路上与伙伴们的分道扬镳,又有多少伤感代表着如今港片的凋零之势。

  当然这种猜想多少有些影迷对徐克和港片的一厢情愿,此刻的香港电影的确太需要一个比《无间道》更强有力的刺激来重建观众对港片的信心。票房火爆的《头文字D》在商业上固然成功,但那是属于天王周杰伦的成功,而且它在电影上是毫无建树可言的,与好莱坞敛聚暑期票房的爆米花电影如出一辙。当然中国的电影市场需要更多这样的电影,只不过对于沉寂已久的香港电影,迫切需要的是更具激情和野心的突破之作,对于十年式微的武侠片,更有多少观众期待着能再有《笑傲江湖》、《黄飞鸿》这样豪情万千的作品,所以徐克的《七剑》似乎无法不让那些被他征服过的观众再一次充满希望地等待,善于开创类型片潮流的徐克能够再创奇迹,《七剑》能成为徐克本人的集大成之作,全面超越以往充满灵气但仍难掩小小瑕疵的作品。

  但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我同样忧虑这样的目光对于一部作品来说会不会过于沉重了。就因为他是徐克,我们就期望他能不断突破自己,就怀抱希望一部《七剑》能重拾香港电影的旧山河。

  事实上,谁都知道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说,看到徐克二十年如一日地为电影而投入自己所有的心力,我已经十分感动。表江/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