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美影语:《蝙蝠侠诞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

  主演:摩根·弗里曼(Morgan Freeman)、加里·奥德曼(Gary Oldman)、迈克尔·凯恩(Michael Caine)

  上映:2005年6月16日(北美)/2005年6月29日(中国)

  IMDB评分:8.3/10

  时长:134分钟

  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的是蝙蝠侠最初的故事。布鲁斯·韦恩在他小的时候亲眼目睹他的百万富翁的父母被残忍的杀害,童年的阴影引起了他报仇的欲望。但是造化弄人,他一直也没有找到机会为自己的父母报仇。

  布鲁斯接受了忍者集团首领的建议,到了哥特市,一个被各式各样的犯罪集团所围绕的堕落腐朽的城市。布鲁斯在自己别墅发现了一个地下室,其中的装备令他变成另外一个人:蝙蝠侠。

  在这身伪装下,蝙蝠侠到处打击犯罪,包括黑手党首领唐鹰,变态毒枭“稻草人”博士以及一个非常熟悉自己的神秘的对手……
北美影语:《蝙蝠侠诞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89年,好莱坞怪杰蒂姆·伯顿把蝙蝠侠首度搬上银幕,引起轰动,并在三年后推出好评如潮的续篇《蝙蝠侠归来》。然而,蒂姆·伯顿过于黑色、诡异的个人风格,却使他失去掌舵第三集的机会。从1995年的《永远的蝙蝠侠》开始,“蝙蝠侠”开始打算“弃暗投明”。蒂姆·伯顿精心营造的黑色诡异氛围,导演乔·舒马赫欲将之尽可能地舍弃。金·凯瑞的加盟,显然是为了遏抑影片的沉重压抑感、增添轻快的笑料。然而,从黑暗中衍生的、骨子眼儿里就黑暗到底的“蝙蝠侠”(其艺术价值,就是其间的黑暗味道),又岂能彻底地迎接光明呢?结果,徘徊在不伦不类风格中极不和谐的该片,显得尤为尴尬。其必然的结果:继本片到两年之后的《蝙蝠侠与罗宾》,票房每况愈下、口碑愈来愈差,蝙蝠侠系列从此元气大伤,再不敢轻举妄动喽。八年后,是在好莱坞盛行拍前传、姊妹篇的今天,蝙蝠侠才又东山再起。

  《蝙蝠侠诞生》的成功,也许正是因为它不再随波逐流抱着把蝙蝠侠轻松娱乐化的无聊念头,而是不遗余力地、不惜把影片变晦涩、压抑也要去追溯“蝙蝠侠”阴翳心理创伤的缘由。

  比起好莱坞近年来的“漫画”大片,虽然影片没有大量炫目特技的包装,但其人物情节设计和故事内涵尤为值得肯定。凭借《记忆碎片》名声鹊起的克里斯托弗·诺兰,在处理悲剧人物的心理性格上最为得心应手。他以倒叙、插叙等把幻梦与现实结合的独特手法,表现出威恩在成为蝙蝠侠之前的踯躅、悲戚与憎恨的复杂内心世界。

  影片的基调,是其所谓的“写实性”。皆因蝙蝠侠本身就异于超人、蜘蛛侠那种幻想型的英雄,于是导演试图去营造“合理化”的传奇,然而,本身就是“漫画英雄”式的东西,又岂能完全符合客观逻辑?大概导演就是带着这种矛盾立场吧。在打斗戏的表现上,他企图写实化,却又无法彻底写实;他不愿依赖夸张的电脑特技,却又无法设计具有说服力的动作场面。

  比起超人、蜘蛛侠、夜魔侠等英雄同僚,蝙蝠侠威恩似乎是最缺少群众基础的一个。谁叫他那么好运呢:有钱有势、有地位、有朋友、有力量、有艳福……不过,没人永远都好运,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他究竟何以成为英雄?为何如此幸运?在本片中,一切都将真相大白。原来,蝙蝠侠也是历经了一番磨难的。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幼年目睹双亲撒手西去,自小就活在难以名状的内疚和仇恨煎熬中,很小就是恐惧和绝望的受害者,他坐过牢、经受了地狱式的忍术修行,连自己的老师也背叛了他。更让人意外的是,蝙蝠竟是他童年的惧怯之物。

  威恩打小精神扭曲,一心想着为父母复仇,幸而最终悬崖勒马、战胜了自我没有再任性下去。俗语说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就仿若他偏偏要战胜内心恐惧似的,他把畏惧之物———蝙蝠,作为自己象征的饰物。为了不使自己的悲剧再度上演,他化身为哥特市的正义使者,儆恶惩奸、为打击城市犯罪而战斗着。

  不过或许对于我们而言,关于蝙蝠侠的身世最有趣的一点是:原来他是一名忍者。(不一定驴驴)

  (Robby/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