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最近跳蚤比较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套用奥斯汀的话来说:一个名字稍微为人所知的明星背上几桩是非,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我的同事还补充说:明星的是非就像猴子身上的跳蚤一样多。按这个说法,我们每天看到的报纸全都长满了虱子。

  我想她主要表达的其实是这样2个意思:1,猴子身上的跳蚤很多;2,明星的是非也很多。这些结论显然不必啰嗦,它们依赖常识就能成立,我个人更感兴趣在于:一只没有虱子的猴子是否存在?

  不考虑猴子的非主观洁癖,以及脱离动物保护原教旨及宠物守则的前提,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有一年冬天,当我游荡在北京动物园,发现那些猴子在北方舒服的阳光下互相抓虱子玩。当时我就断定,要是没有这些小东西,猴子们应该非常无聊,它们只能在动物园里数游客,并且还将忍受大多数时候都数错的结果。

  很多人也是在这种猴子逻辑下,得出了一个十分宽容的结论。他们认为明星的是非都是只供娱乐的,无关紧要的,很多人看娱乐新闻的心态估计和动物园看猴子抓虱子没什么区别。我想这是绯闻覆盖面过大所造成的后果,以致即便严肃如明星偷税漏税事件,也一直出现在娱乐版面。

  刘晓庆因涉嫌偷税漏税被公安机关正式逮捕曾被寄希望成为明星纳税的负面教科书,但现在看来,这本教科书更大的意义在于促成“阴阳合同”的诞生(详情请见娱乐B1版),它更多的是作为高收入明星们在偷税漏税技术上的一次集体进化,而不是在纳税意识上的警醒。

  这里不讨论如何规避偷税漏税现象,这是税务工作者的职业。而且这种现象在许多行业也都存在,最近创维不仅老大被拘,为此还被迫推迟上市,而更严重的贪污腐败也并不算少,但明星的偷税问题还是颇让人想象。首先,阴阳合同作为一种偷税方式,居然能够在行业内成为潜规则,可见它极为普遍,可用现象来解释了。二是作为公众人物,娱乐明星偷税新闻似乎总是出现在娱乐版面,这多少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其实是个挺娱乐的问题,我个人老觉得有点不大对劲———偷税漏税起码应该不只是一个娱乐新闻吧?

  总的说来,一个绯闻满身的明星只说明他/她生性比较活跃,一个偷税漏税的明星则比这个要意味深长一些,而一种明星偷税漏税现象,则比所有这些都要意味深长得多。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