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47 金羊网-新快报

  星巴克卖唱片10月份,星巴克在美国加州圣莫尼卡和伯克利开设了最早的两家“HearMusicCoffeeHouses”。店里安装了70台由惠普公司提供的基于平板电脑的“视听站”,提供超过一万张CD唱片。顾客可以用触笔在自助屏幕上点击不同的音乐流派,从约15万首音乐中挑选自己喜欢的。顾客还可以以每首歌99美分的价格刻录音乐专辑,10分钟就能完成刻录。这样的咖啡屋将出现在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和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一共45家分店中,并逐步向全美国铺开。光顾星巴克的3500万名顾客未来在咖啡店内体验到的音乐,将不仅仅是萦绕于
耳际的背景音乐。

  1999年,星巴克就收购了唱片零售商HearMusic公司,开始在连锁店内销售HearMusic编辑的CD,但是业务量非常小。如今它推出音乐服务应当部分归功于这家公司。2004年10月份,星巴克与这家唱片零售商发布了一个卫星电台,播放爵士、布鲁斯以及摇滚音乐。提出音乐体验这一创意的,是星巴克的主席、也是创始人之一的HowardSchultz。他发现顾客在等待咖啡时常常问起关于正在播放的背景音乐的问题,于是产生了在收银台出售音乐专辑的想法。

  现在,星巴克已经开始与苹果、微软、索尼等公司的网上音乐店竞争。它也注意了数字音乐的版权问题。它已经和BIGMUSIC、BMG等音乐发行公司签订了版权协议,明确了利益分配,既解决了音乐下载的版权问题,同时也给这些音乐发行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平台。《商业周刊》的文章说,唱片销售量渐涨的星巴克已经为销售达白金级别的RayCharlesduets专辑《GeniusLovesCompany》贡献了三分之一的销售量。

  不过,这样的星巴克“音乐咖啡屋”在中国暂时还难以见到,因为我国法律规定了咖啡馆的营业范围内不允许销售图书、CD等商品。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