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侠客变成凡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52 北京青年报

  江湖等了《七剑》很久,但《七剑》能否给徐克一个机会?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刀光剑影、快意恩仇中,徐克宛若一名背负使命的剑客,力图用七把剑挥舞出武侠新境界,在电影世界中再立门派。只是,七种武器、七位凡人的脉络何等繁杂,徐克纵然拥有怪才之名,出招也无法完全做到空灵轻巧、来去自如,反而在制约之中,稍露拙态。不过,对于一共七部的《七剑》系列电影来说,这部开篇之作对于人物和背景完成了交代,也可算是不辱使命。

  《七剑》的风格是写实,徐克试图营造一个更为真实的江湖,造型上的朴实平常和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使得银幕上出现的是漫漫黄土上的凡夫俗子,在俗世中为了生存二字而苦苦挣扎。武侠之所以不同于现实,是因为它的天马行空,于似有似无中演化出江湖境界,从这点来说,徐克此次对于写实手法的推崇不失为一种冒险,当侠客不再超然世外,行为气质遵从于世俗形式,便难免露出凡人之拙态。而且在叙事上,由于每个人物的背景都要交待,情节上便密不透风,整部电影塞满了徐克想要表达的方方面面,仿佛被涂上了一层厚重的油彩,少了轻灵跳跃,其敦厚和方正不似他眼中所透出的古灵精怪。

  但是徐克用写实来去除武侠浮躁虚华场面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近期的一些武侠片确实有轻情节而过于注重视觉的趋势,在诗化和华美的形式下,掩盖了侠与义的真正内涵。徐克看到了此类武侠片虚伪的一面,转而致力于讲述一个实在的故事,他用每个人物曾经的脆弱和受伤,表现在他们因为成长经历不同而有各自的性格,并把故事的来龙去脉用顺畅的方式给予交待,从真实的元素中为观众找出令人振奋的东西。而徐克在其间融入的自己的英雄主义情怀和对理想王国的怀想,也是清晰可见。

  本片对于七把剑的塑造确实精心,打斗场面无可挑剔,尤以最终的决战最为抢眼,只不过电影开篇就让七个人与七把剑相遇,他们各自的性格与剑的精神境界是如何合而为一的,如何分别代表着进攻、防守、无为、愤怒、变化、智慧和牵制,交待不足。当然,这也许是因为续集未出的缘故。

  至于演员的表演,孙红雷最为突出,他饰演的大反派风火连城是一个冷血的杀人机器,孙红雷通过对这个人物精神分裂似的展示和怀抱琵琶的造型,竟让人看到了风火连城内心的孤寂。“七剑”之中,甄子丹的表演也不错,也许因为武打对他来说已经驾轻就熟,于是他能更加用心去感受人物,用捉摸不透的语气说话,眼神中透出寒冷,强硬中表现出仁慈,在脆弱时又很坚定,反映出了角色身上的率真、狂暴和放纵。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肖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