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城市市民文化生活对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4:11 黑龙江日报

  日前,记者几经周折找到这几座城市的一位普通居民,通过电话采访,扫描他们的文化日常生活。

  上海:社区文化丰富

  被采访者: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助理萧炳龙历史学硕士

  我家住在上海普陀区梅岭北路,属于真如社区,妻子提前退休,女儿今年中专毕业。全家热衷购置碟片,每月都有新碟进家。“在家看大片的感觉,虽然与在影院不同,但在家更能随便一些。”朝阳影城是离我家最近的影剧院,隔三差五要到这里消费一回,虽然票价不菲,但能“享受”高水平的演出,觉得钱花得还值。

  我对沪剧比较感兴趣,因为工作比较忙,平时难得看上一场。但社区常有沪剧团来演出,这让我过了一把沪剧瘾。

  我可以自豪地说,上海的社区文化为全国之最,不仅有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只要有时间居民都可到社区文化活动室唱上一首歌,听一段居民自己演唱的越剧,愉悦一下自己的心情。

  北京:文化底蕴丰厚

  被采访者:航天工院周长有工程师

  我家每年都订一二百元的北京出版的报纸,比如中国青年报、信息时报等。单位竞争激烈,我还要将更多的时间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参加单位或者院校举办的相关培训。单位内博士硕士多,课题任务也重,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去剧院,只是在黄金周期间,一家三口有时花上三四百元看一场歌星演唱会或者经典芭蕾舞。

  北京的文化生活丰富,社区文化活动也不少,虽然忙碌的年轻人参加的很少,但还是受影响的。这里的文化环境很好,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各种文化的熏陶。

  西安:秦腔不能忘

  被采访者:西安西电中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部长任甄工学硕士

  因工作原因,没时间看电视或者碟片,但我对一些电影颇感兴趣,只能利用周末时间通过看碟来满足自己的愿望。而我妻子除了看一些专业书籍外,自己感兴趣的各类杂志成为她固定的消费。以各类时装、家居等方面的书籍居多。

  为了让孩子不忘秦腔,西安有秦腔演出时,我都要领孩子看上一场。孩子虽然不太感兴趣,但慢慢地也能坐住板凳。给孩子买各种图书,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

  广州:职工文化生活多

  被采访者:广州珠江电厂刘昌林技术人员

  我有一个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妻子和自己在一个厂子上班,每月的收入在4500元左右。因为电厂效益不错,福利待遇也不错,每月能节省一些钱。“我所在的集团常举办一些大型文艺演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职工非常愿意参加,我和妻子每次都不落,有时还参加表演。”

  工作之余,我们三口人经常到附近的影视城看电影大片。每月在这方面的花销大约得一二百元。如果遇上特别忙时,就买影碟看。

  哈尔滨:文化生活以“孩子”为主

  被采访者:某机关干部刘怀宇公务员

  我和妻子每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除了每月要还千余块钱的房贷之外,以及必要的费用外,每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闲钱”,但攒不下多少。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用在他身上的钱成为主要文化消费:200元钢琴费,240元的英语费,还有每月约为50元的各类儿童书籍。

  我和妻子去影院看大片多半是陪着儿子,儿子对引进的儿童大片必看无疑,虽然一场下来,要在百八十元,只要孩子高兴就行。我的父母经常到哈尔滨音乐厅看周末音乐会,逢“哈夏”,两位老人必看一场专场。(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