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零门槛”引发“海选”大潮——谈选秀类电视节目红火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09 新民晚报

  前天,记者来到上海人才服务中心,只见大厅内挤满了数以千计的青年男女,他们是前来参加由浙江卫视等主办的《天生我才》全国创业精英大赛的。报名栏前,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据悉,这一活动在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杭州5大城市陆续推出,仅上海赛区,报名人数就突破了1万。在北京,炎炎烈日没有挡住参赛者的热情,设在农展馆报名点的长队绵延近1公里……

  百万大奖

  大赛打出的口号是“你创业,我给钱!”参赛者只要有一个希望创业的梦想,谁都可以参加这一“创业精英大赛”。而且,通过模拟真实商战比拼,谁能笑到最后赢得胜利,就能赢得200万元的创业投资和10万元奖金。

  由东方卫视等推出的《创智赢家》——全国青年创业精英大赛,近日也在上海启动推向全国,将通过这一电视真人秀,为创业者搭建起一个表现自我、挑战自我的平台,优胜者能赢得100万元的创业奖金。

  这两项大赛奖金分别达到上百万元,这标志着电视真人秀的竞争已经白热化。

  诱惑巨大

  实际上,无论是《创智赢家》还是《天生我才》,与前一阵十分红火的《超级女声》《莱卡我型我秀》等都是属于零门槛的“海选”,即面对像大海一般的人群,不需报名费,不设先决条件,只要怀着创业梦或明星梦,人人都可以前去试试这一“免费午餐”。并且,大赛冠以“精英”“超级”等头衔,让普通人在荧屏上触摸令人神往的世界。由此,在零门槛和高头衔的双重鼓动下,成千上万的青年拥向了电视台。

  全民娱乐

  无论是《创智赢家》还是《天生我才》,无论是《超级女声》还是《莱卡我型我秀》,都一反最后优胜者才能上荧屏的惯例,把初上荧屏敢秀者的原生态真实生动地展现在荧屏上。因此,我们看到有的唱歌跑了调;有的朗诵忘了词;有的女孩不懂得选择穿衣和化妆,出尽洋相;男孩空有创业抱负,说了一套连自己都无法相信的大话空话……这些粗糙的细枝末节,这些原生态的东西,都在“海选”中不经修饰地生动直接地传递出来。观众们一下子觉得自己离屏幕近了很多,由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大赛成了全民娱乐活动。

  荧屏奇观

  有人说,“海选”是电视史上的一场颠覆,因为,它打破了传统的电视大赛模式。这种互动性的电视选拔活动,让更多的少男少女多了一条梦想成真的明星路、发财路。它的红火,也暴露出青年成才道路之狭窄。荧屏悄悄开了一扇窗,人群涌动就挤破了门,一场席卷全国的全民造星运动的娱乐风暴形成了。《超级女声》《超级男声》《明星学院》《梦想中国》《莱卡我型我秀》《非常6+1》《下一站天后》《星光大道》《创智赢家》《天生我才》《星空舞状元》等节目蜂拥而至,成了今夏荧屏一大奇观。有人预测,这场风暴可能持续两到三年,目前正在形成高潮。

  本报记者俞亮鑫实习生卢晓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