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低俗开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22:32 法制晚报

  前天,净化荧屏的一场战役在梅地亚中心举行。崔永元、朱军和李咏成为三个火枪手,向主攻目标“综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倾向”开火。

  火力最猛的要算崔永元了,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导致低俗化的原因所在———“中国的许多电视台把收视率和广告收益当成头等大事,低俗、猎奇、猎暴、猎艳都是最直接的大众趣味,自然会在短时间里提高收视率,单靠道德、靠良心约束行为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崔永元“实话实说”,但毕竟他的身份只是火枪手。他也只能以国外电视台分公众电视台和赢利电视台为例,替主持人们倒倒苦水。

  听观战的同行说,崔永元曾半开玩笑地问道:“煽情算不算低俗?”朱军说:“我煽情煽的都是真情。”崔永元应和道:“对,朱军煽情煽的都是真情。”

  崔永元火力太猛,以至于将《艺术人生》收视率的确下降都作为例子说出来了。而朱军为此倒出:“收视率主持人会介意,但不会被它捆住。”可随后,又一枪偏射向媒体,说:“收视率一高媒体评价就高。”谁说的,央视春晚收视率最高,媒体评价最高吗?

  《艺术人生》不是力求让观众看到嘉宾们敞开心扉的真实一面吗?栏目组主创就该首先对观众敞开心扉,收视率下降了就得承认,还要把造成下降的原因明说了。

  观众是有分析能力的,如果广告商会被收视率牵着鼻子走,观众只会随着自己的喜好选择收看哪个节目。

  虽说朱军射偏了一枪,但他还是有精彩的发言,他说:“我始终认为,让人笑很容易,而真正的娱乐是使人身心愉悦。”尽管《艺术人生》节目的播出时间更晚了,但铁杆观众一如既往地准时收看,就是因为有身心愉悦的感觉。

  还是听观战的同行说,李咏有点拘着。同行分析,主要是他一人主持《幸运52》、《梦想中国》和《非常6+1》三档节目,都属于综艺、娱乐节目范畴,有点怕成为靶子。

  不过,李咏的一句“我认为娱乐节目的底线是‘通俗不庸俗,风流不下流’。”虽然我觉得李咏在这三档节目的主持还都不够风流,但觉得够通俗了。而对于主持人来说,李咏的这句话倒是个治标不治本的自律底线。

  作者:小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