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履玮:重拾早就丢失掉的戏剧精神和理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58 金羊网-新快报
  对话广州话剧团艺术指导王履玮

  记者:这次在甄选报名作品时主要考虑哪些方面?

  王履玮:首先我们鼓励原创,适合他们制作和演出的,由于各方面的条件有限,所以要挑选这样的剧目;第二是经典的实验戏和主流作品,实验戏的经典有《恋爱的犀牛》,网络上走红的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之前看过华南理工大学的演出,感觉还是不错的,把这部剧的精神体现出来了。

  记者:不同高校的学生作品水平会参差不齐,很难达到统一的水准。

  王履玮:这是肯定的,但我们并不是在办比赛,而是办活动,不要求他们向专业靠拢,其实在戏剧节这样的活动里面,有价值的是大学生的精神、活力、热情和理想,这恰恰是专业戏剧队伍中最缺乏的东西。很多人渐渐把目标和理想丢掉了。引用林兆华导演的一句话说:“国家剧团统治戏剧的时代早就过去了,戏剧的未来不一定在剧团里,他们可能很稚嫩,但同时却更质朴,有着一些专业人士早就丢失掉的戏剧精神和理想。”

  记者:三地高校的作品在面貌上会有什么不同?

  王履玮:区别肯定有,因为各地的文化背景不同,但是不会特别明显。总的来说,虽然有些地方没有戏剧节,但像北京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在圈子里都还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广州没有特别突出的学校,但是华南理工大学在2003年曾参加北京的演出,反响不错。不过戏剧节在广州还没有形成一定的传统,要坚持更长的时间,比如5年以上。

  三个城市中作品的差别应该不大,但在有传统的学校会好一些,但我们的目的在于活跃文化生活,并将戏剧引入他们的生活,毕竟戏剧崇尚的是一种人文精神,广州也需要多元的话剧生态,而校园戏剧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对于学生的作品,没有必要去强行比较,也不必提太多的专业要求,大家在做这个活动时也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不要向专业化发展。戏剧节的形式应该要长期坚持,并且不能以功利的目的看待它。

  记者:除了演出还会有什么交流形式?

  王履玮:演出期间会有4次工作坊时间。工作坊是一种现代的创作方式,样式多元化,它借鉴了现代舞,有点排练性质,很多人在一个导演的带领下创作出一个东西,得出一个未能预料的结果,不是传统的剧本创作,可能更适合现代戏剧。还有就是学术交流的方式,对大学生也比较有吸引力。

  记者:你们作为专业戏剧人,会不会因为出现大学里热情洋溢、毕业后抛诸脑后的情况而遗憾??

  王履玮:不会,其实我们不强求所有的参加者都要走向专业,也只是根据他们目前的喜好去提供给他们一个交流和锻炼的平台。学生戏剧节有一个规律,参加的基本都是二、三年级的学生,因为一年级学生还要适应,四年级的各奔前程。要大家都投身戏剧,这个不太现实,当然也有极个别的例子,好像去年厦门有个学生参加完戏剧节就从学校退了学,重新去考戏剧学院。还有一个海南的三年级学生,下半年就去了一个戏剧学校。

  记者:这次演出对外售票不多,为什么不通过售票多吸引观众也来参与呢?

  王履玮:广州“分会场”的角色去年刚刚开始做,有些条件限制。北京和上海都有2-3个剧场,但我们这里的场地、人员都有限,并且只有我们一个剧团来支撑。对外售票其实是扩大宣传的一种做法,让更多人来看,但是目前来说我们还是先从培养参加演出人员的兴趣和热情做起。

  大学生演绎《原野》片段。
王履玮:重拾早就丢失掉的戏剧精神和理想(组图)
王履玮:重拾早就丢失掉的戏剧精神和理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5中国(广州)大学生戏剧节演出排期表

  8月20日

  武汉科技大学(深白色剧团):《剪辑》(原创)

  8月21日

  华南理工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社):《校园传说》(原创)

  三峡大学(三峡剧社):《离骚》

  8月22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Fiddlerontheroof》(全英文音乐剧)

  8月23日

  广州大学(梦想剧场):《最后一场场》(原创)

  星海继续教育学院:《第一次亲密接触》

  8月24日

  华南理工大学(笃行剧社):《恋爱的犀牛》

  8月25日

  昆明理工大学(秀异剧团):《西天慢慢游》

  广东文艺职业学院(阿瑞斯音乐剧社):《夏日清风》

  8月26日

  湛江师范学院(雷雨话剧社):《禁闭·戈多》

  8月28日

  汕头大学(汕头大学戏剧团):《小脚天足》(原创)

  8月29日

  江南大学文学院(田田剧社):《洗刷罪责者大会———布莱希特之中国公主杜兰朵》

  独立大学生剧团(八十年代剧社):《瘟疫王两生花》

  8月30日

  星海音乐学院(七月剧社):《出租屋》(原创)

  华南师范大学(梨园兴剧组):《风流学士戏端卿》

  8月31日

  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Dreamlife戏剧社):《假如今生再来》(原创)

  广师天河学院(零距离剧社):《大学版难兄难弟》(原创)

  9月1日闭幕式,颁发奖项深圳大学(艺术系表演专业):《找鸟》(原创)

  相关资料:中国大学生戏剧节三地同时举行

  “中国戏剧当下面临诸多尴尬,大学生戏剧的无拘无束给了中国戏剧发展的希望。”著名戏剧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在本周初举行的“2005中国大学生戏剧节”新闻发布会上感慨道。

  中国大学生戏剧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一直以支持和促进大学生戏剧创作和演出,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拓宽艺术视野,培育戏剧文化市场,弘扬中国戏剧文化为宗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戏剧节定于8月6日-26日在北京北兵马司剧场、国家话剧院实验小剧场等地举行,并设有西南、华南两个分会场,代表城市分别是成都和广州,形成南北呼应的戏剧氛围。来自16个省市的四十多所高校参加,北京、成都、广州三地会场演出的剧目近五十个,其中在北京主会场演出的剧目有20个,广州18个,成都12个。本届戏剧节中呈现出的特色剧目将于9月参加由中国大学生戏剧节组委会和河南大学共同举办的大学生戏剧节剧目展演以及研讨活动。

  今年大学生戏剧节特别开设了“青年戏剧展演单元”,鼓励离开校园剧社的创作者和非校园青年戏剧团体报名参加;还会向校园剧社推荐在“老舍优秀青年戏剧文学奖”获奖的剧本;“青年戏剧论坛”则会邀请关注青年戏剧的专家学者以及观众共同参与讨论。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