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之骄子圆梦舞台 18部大学生自导自演剧作亮相广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58 金羊网-新快报
  8月20日,2005中国(广州)大学生戏剧节将拉开帷幕,作为2005中国大学生戏剧节的华南分会场,广州将有多达18部的学生原创和改编话剧作品上演。届时,位于沙河顶的广州话剧团内的13号剧场将成为大学生和话剧爱好者的欢聚地。

  广州大学生戏剧节自去年成功举办了一届之后,现在已经取得了很明显的效果。广州话剧团的艺术总监王履伟介绍说,去年戏剧节的活动已经是一种成功,参演的剧目包括中山大学的《岛》、广州外语外贸大学的《地下铁》等原创作品,也有海南师范学院的《原野》、昆明理工大学《21克》等改编自电影的经典名作,这些作品大多来源于同学们在现实生活中的体验,细腻地表现了他们在生活与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理性思考。在戏剧语言方面,也体现了南方的特色与多样化:以普通话演出为主,还有英语和粤语演出。不过,由于筹备时间不够充分,各方面还未成熟,有许多高校并没有能参加到活动中来,去年的戏剧节显得有点“寂寞”。

  从数量上来看,去年的活动只有10个作品参演,报名的作品总共也就十几个,挑选的余地不大,今年光报名的就有二十多个。其中,即将参演的原创作品包括华南理工大学的《校园传说》,广州大学的《最后一场》,星海音乐学院的《出租屋》;改编作品包括星海继续教育学院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其他形式还有诗剧改编作品《瘟疫王两生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全英文音乐剧《屋顶上的小提琴手》、汕头大学的《小脚天足》,著名网络小说《悟空传》也被改编成戏剧作品,经典改编剧作则有《恋爱的犀牛》、《紧闭·戈多》和《洗刷罪责者大会》等。本地作品有9个,省内有3个,其他的来自外省。

  相较往届,此次参演剧目显示了大学生们在结构故事的能力方面的高妙想象力,追寻戏剧舞台的多样性以及把握经典戏剧作品的老到。

  由于活动以喜爱话剧的小圈子为中心,所以售票的数量不是很多,毕竟要首先保证演出团队观摩的需要,少量演出票将以1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套票为100元。

  不过,普通观众都争相观看的局面也是众多戏剧人愿意看到的,他们已经首当其冲地被大学生的戏剧热情所打动。王晓鹰认为,中国戏剧需要大学生戏剧以一种纯粹真挚的表达方式,来抵制社会中的流行文化、快餐文化对戏剧的影响。“也许真正的戏剧精神,是在这些大学生戏剧里面,”他同时也希望大学生戏剧不要太追求向专业戏剧靠拢,“毕竟,鲜活的活力和纯粹的热情,是当下戏剧最缺乏的元素。”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则以自身经历证明了非戏剧科班出身仍能在这个舞台上有所成就,“大学生戏剧节可贵的一点就是容许失败,而失败往往孕育着机会。”
天之骄子圆梦舞台 18部大学生自导自演剧作亮相广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之骄子圆梦舞台 18部大学生自导自演剧作亮相广州(组图)
天之骄子圆梦舞台 18部大学生自导自演剧作亮相广州(组图)
天之骄子圆梦舞台 18部大学生自导自演剧作亮相广州(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