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时正经:A即是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1:58 金羊网-新快报

  曹晓王

  真理向前一步是谬误,羡慕向前一步是嫉妒;智者向前一步是呆瓜,A片穿上衣服是武侠。

  上述结论涉及到一个“A片判定标准”的问题:在黄口小儿思无邪的眼睛里:A片就是
男女妖精在床上打架;在艾柯无邪不思的眼睛里:如果角色从A点到B点花费的时间超过了你能够接受的程度,那你看到的就是一部A片。

  显然,艾柯过于信赖剪辑师的敬业精神以及蒙太奇这项技术的美誉度,而忽略了一些专爱长镜头的闷片导演,比如蔡明亮。

  在蔡明亮早期电影里,李康生———蔡的御用男主角,偶尔还会骑上机车,缩短从A点到B点的用时。然而近来,特别是在他最新一部电影《天边一朵云》里,他越来越倾向于让角色步行,无论多远,几乎都是走着去,步履稳重,节奏犹如深海声纳。而蔡导更是拿出了给Discovery频道拍摄纪录片的守株待兔精神,架好机位之后便一动不动,任由演员从广角镜头的最左边漫步到最右边(详见《天》里第一个长镜头),仿佛眼前走过的是一头稀有动物,必须把走姿的所有细节呈现给观众。

  这下你终于明白这部电影海报上为什么会出现“18岁以下禁”的字样了?是怕未成年人在影院靠背椅上昏昏睡去,影响颈椎发育吧。

  蔡明亮喜欢湿,以往影片几乎都安排在雨季,而《天》则不同,背景是台北大旱,居民只能靠瓶装水和西瓜汁解渴。片中,李康生饰演一个A片演员,剧组还专门从日本请来了真正的AV女优跟他演对手戏,所以免不了有几次激情对碰,免不了露毛和劈腿。

  然而,18岁以下禁看的真正原因,依我看,却不在这里。纵观整部影片,因为剧情需要,用到的瓶装水虽不下几百瓶,可所有的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水瓶上,全都没贴商标。这一举动将完全颠覆18岁以下青少年的商品世界观,让习惯了受电影里面软广告教育多年的青少年们彻底丧失了认知能力,进而失去认同感。在这点上,《机械公敌》是部对大众关怀备至的好片,尤其是当你遇到那些因为和威尔·史密斯穿着同一品牌帆布鞋而感到自豪的小家伙们。

  相关部门也实在是多心,其实无论是否在《天》的海报上标注“禁看”字样,都不打紧。从功能性上说,这片子很“假A”,蔡明亮说这电影能把人看哭,哭是心理需求,生理需求已经退居次席。再从娱乐性上说,这片子里居然找不到一个能让18岁以下的孩子认出来的明星!李康生、杨贵媚、陈湘琪、陆弈静,他们是影院的放映员么?在这点上,《头文字D》的演员表就足以令人欣慰,虽然周杰伦不会演对手戏,但一点也不妨碍小歌迷们带着看演唱会的热情走进电影院。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