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尔滨电影市场亟待整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44 黑龙江日报

  高票价与电影市场的关系,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日前,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电影半价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迎来了观影高潮,大连甚至出现了排队买票的火爆场面。但同样开展了此项活动的哈尔滨却收效甚微,两个“打折日”过去了,电影院并未迎来期待已久的大批观众,哈尔滨人为何不买电影打折的账呢?

  两个“打折日”反响平平

  黑龙江天鹅电影院线公司副总经理赵秀英介绍说,自6月28日起,他们公司旗下的哈尔滨、亚细亚、兆麟、工人文化宫等多家影院都开展了“电影半价日”活动,即每周二的电影票价全面5折,然而两个“打折日”过去了,各影院的票房并没有显著提高。

  以天鹅院线中设施及地理位置最好的哈尔滨电影院为例,该影院在第一个“打折日”(7月12日)循环放映了《史密斯行动》和《生死对决》两部电影,票价从原来的30元打折到15元,全天票房2475元,观影人数165人;第二个“打折日”(7月19日)该影院循环放映了《史密斯行动》和《挑战者姚明》两部影片,票价依然是15元,全天票房1170元,观影人数78人。据该影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第一个“打折日”观众人数比以往略有攀升,但第二个“打折日”观众人数比以往不升反降。

  观众要的是“五星级享受”

  与上述几家影院的门庭冷落相比,目前哈市惟一一家五星级影院华纳·万达影城却车马盈门,虽然该影院并未参与“电影半价日”活动,但30元左右的高票价依然挡不住大批影迷的脚步。该影院总经理袁进介绍说,每周的周一至周四,该影院日接待观众量约为1500人至2000人,周五约为2500人,周六至周日在3000人以上。

  同属华纳旗下,为何大连的华纳影城实行了“打折日”,而哈尔滨的华纳却未实行呢?面对记者的疑问,袁进直言不讳地说,因为各地的情况不同,大连有三家五星级影院,竞争很激烈,因此只要一家影院打折,其他影院必须跟进。但是哈尔滨目前只有华纳一家五星级影城,每天接待观众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且遇热门影片时常满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该影院再开展“半折日”活动,很可能使观众量突破五六千人,其结果必然导致影院的服务质量和观影环境都下降,令注重环境和服务的影迷大失所望。

  一面是忙着打折却无人问津,一面是居高不下却人满为患,说起这样的差距,哈市资深影迷王先良的话似乎一针见血:“首先要明确一点,看电影是一种享受而不是忍受!票价便宜当然好,但若是五星级服务和低票价只能选其一,即使是工薪族也会选择前者,因为差价不超过20元,谁差这点钱?大不了少看几次!这就像名牌打折,即使是成百上千,人们也会趋之若鹜;但若是地摊货从50元降到20元,从来不买的还是不会买。”

  定位不准,大众成了“小众”

  对于上述情况,旗下拥有哈尔滨绝大多数影院的黑龙江天鹅电影院线公司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该公司经营部负责人王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必要同华纳影城比,因为我们的观众群与华纳的观众群不同。去华纳看电影的是拥有中高收入的高端人群,而来我们这里看电影的是低收入的大众人群。所以说,虽然我们的环境设施不如华纳,但在票价上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

  什么是大众人群?王云龙的解释是工薪族、学生、下岗职工、民工等等。据他说,这样的固定观众群在哈市有近千人。对于一个有着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1000人能够算得上是大众吗?而除了惟一一家五星级影城,哈市其余的六七家影院是否都在围着这1000人打转?这样的大众是否太“小”了?

  那么,去华纳看电影的果真都是有着中高收入的高端人群吗?记者多次到华纳采访,看到的都是三五成群的年轻人,还有一家一家的市民,一问,大多数人是工薪族,还有学生。据看电影的学生讲,他们凭学生证可以买到比一般票价便宜十元的票。

  王先良说:“华纳没建成以前,我周围的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爱看电影,也不到电影院,只在家看碟。直到华纳开业了,他们才发现,原来舒适的环境和完美的视听享受,可以把电影的优势发挥得这么淋漓尽致,可以让电影真正地与电视剧区别开来!所以现在,很多人把到华纳看大片当成一种时尚。”

  面对新需求,惟有重新洗牌

  以前,哈尔滨的电影市场不景气,一些电影院线的管理者把这归咎为“哈尔滨人不爱看电影”。可是华纳一建成,每周接待观众的人数马上突破全国影院的前三名,恰恰证明了“哈尔滨人是全国最爱看电影的”。可见,票房是由片源、环境、服务、宣传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价格只是其中之一,这就注定了降价不可能是“万金油”。

  面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导致的普通观众看电影也要“五星级享受”的新需求,我们惟有尊重市场规律,重新整合现有资源。然而,哈市一些电影院线的管理者们似乎还不能正视这一问题。王云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能跟华纳比,也无法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因为我们的体制和机制不同,也没有资金。”

  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老影院的艰难固然情有可原,但既然电影已经作为商品走向市场,作为经营者,我们若不能在同对手的比较中寻找差距,又不能从强者的成功范例里学习经验,那么我们又怎样立足于市场呢?(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