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哪能只读“李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44 黑龙江日报

  凤凰卫视有一个专门让李敖说三道四的节目,其准广告词为“让李敖去读书,我们来读李敖”。每每听到这两句话,总觉得哪里出了偏差,有点不对劲。

  “让李敖去读书”没有什么不对。李敖是读书人,你就是把他关进大牢去,不让他读书,他也要变着法子读的;“我们来读李敖”似也未尝不可。李敖博览群书,有胆有识,读读李敖,或许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社会对历史的认识。听李敖谈天说地,未必“胜读十
年书”,却有可能使人顿开茅塞。然而,把“让李敖去读书”与“我们来读李敖”两句话连在一起,隐隐约约地包含着另一层意思:“我们”没有时间没有必要去读那么多书,那就只“读李敖”吧,“读李敖”成了读书的一条捷径。

  这么一来,问题就凸现了———李敖知识再渊博,能让“我们来读”的,也只是经过他消化的知识;李敖见解再深精,能让“我们来读”的,也只是在他的特定视角中的见解;李敖读过的书再多,能让“我们来读”的,也必定已经过他的取舍,何况他也会有思想的局限、利益的牵制、情感的趋动,只读李敖,靠得住吗?

  李敖的东西我读得不多,读的比较多的倒是鲁迅。因为1936年10月前的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各种思潮各种争论以及各种恩恩怨怨,都在《鲁迅全集》中留下了印记,我原先认为,读了鲁迅,差不多等于读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然而,就因为只读鲁迅,留在我心中的陈西滢,也就只是“正人君子”和“叭儿狗”。前些年读西滢教授的文章,方知此公其实也有平民情怀,并非只是“为王前驱”的角色。于是想到,要了解中国现代文学史,固然不能不读鲁迅,但只读鲁迅,其实也是不完整的。

  以此类推,就算李敖真的与鲁迅一样了得,“让李敖去读书,我们来读李敖”之类,恐怕也张扬不得。只读鲁迅尚且不行,又哪能只读“李敖”?(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志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