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财神《武林外传》160集痛快到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10 北京晚报
宁财神《武林外传》160集痛快到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被认为是2000年网络文学开始兴盛后内地第一批“写手”之一的宁财神,上海人,金融专业毕业,出过国、“常驻”过北京。以偏京味儿、极强的调侃文风获得无数网友追捧。最近,“转行”当影视剧编剧的他又交出了一个“大活儿”———为将在央视播出的、被“定性”为“章回体古装喜剧”的《武林外传》连写了160集剧本。宁财神在博客日记上这样写着:“160集、一个人、一年半、终于写完。准备休息半年,想请我吃饭喝酒的,放马过来吧。”作为一个“有为青年”,宁财神爱好广泛,写作、看电影、听摇滚、唱HIP-HOP,再加上他特有的发散性思维,宁财神接受采访时所聊的内容也从《武林外传》一路“发散”到文坛创作,后来又转到音乐精神以至“哈雷”摩托……

  记者:那天在制片方举办的一个聚会上,看您说话有点儿“费劲”的感觉?

  宁财神:都是写这个《武林外传》的剧本给闹的。原先说写40集,后来又加到80集。憋了半年写完了制片方又说准备加到160集了。这个戏的制片人特执着,为了拍戏还特意在北京郊区包了俩山头建了个拍摄基地。我就怕这样认真的人,所以就拒绝了其他制片方的活儿又闷头写了半年。结果写完之后就得上“社交恐惧症”了。两天前跟几个朋友狂聊了一宿,现在才算恢复了不少。

  记者:看过《武林外传》片花的人都说这个戏特搞笑,尚敬导演也说这戏是一个“反武侠”的喜剧。你在创作时是怎么理解这个“反武侠”的?

  宁财神:我觉得大家差不多都是从霍元甲、老《射雕》这些武侠片一路看过来的。在看武侠片多年以后,当你不会再被故事情节带着走的时候,比如第二次看《黄飞鸿》,第三次看《新龙门客栈》,第五次看“东方不败”时也许就会有些疑问。比如你能看见大侠们买马、买酒,甚至一掷千金,但他们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剧中没有任何关于他们赚钱的交代,他们靠卖艺生存吗?这是我写《武林外传》之前关于“武侠剧”的第一大疑问。还有,大侠们总是斗殴,整天打架,把人家打个半死却没人管。在我所知道的任何朝代,抓到斗殴的人都是要打板子的。为什么这些大侠就没事?而且很多时候参与打架的还有少林方丈之类的人物……疑问堆积得越多,我就想还原它。于是就写了《武林外传》,不把大侠当成“侠”,而是一个“人”来看。

  记者:您说大侠们的钱“来路不明”,但黄飞鸿不就开了药店来赚钱吗?

  宁财神:没错,所以说徐克在当年就有意识还原这些东西了。我们在《武林外传》里还特别向徐克表达了敬意。在台词里提到了徐克,在场景里也做了个客栈。不过跟包括徐克在内的武侠片不同,《武林外传》的所有故事都发生在江湖的边缘,所有武林的大事件都不发生在这儿。这里只有处于江湖边缘的小人物。他们“小”到听说大侠西门吹雪要跟人决斗,就准备攒钱、组团过去看热闹。

  记者:听说《武林外传》虽然讲的是武侠,但拍摄的时候根本没有武术指导?

  宁财神:这次制片方也准备请“武指”来着,但我说不用了。我们这戏另一个口号不是“反暴力”吗?所以里面的情景不是点穴,就是没打起来。因此写到后来我也挺痛苦,老得琢磨打不起来的合理性。你想,那样一帮江湖亡命之徒,在剑拔弩张的时候谁会听你一声“住手”啊?在《武林外传》的第一幕,我就设计了两个人的决斗。“你的剑在哪儿?”“剑在心里。你呢?怎么没带刀?”“手上无刀,心中有刀。”然后两个人迅速奔进,镜头“哗”一拉近,特写,两个人互相揪头发、抽耳光、咬人,同时互相喊着“放手、放手!你先放!你先放!”———这就是具化的我对武侠本身的看法———在冷眼人看来,他们就是一群傻子。

  记者:您原来写小说,现在当编剧。这种转变看来您还是挺适应的。

  宁财神: ,我得养家糊口嘛。我刚开始写剧本的时候,因为以前写小说有点小名声,觉得自己怪不错的,牛轰轰的写出剧本极臭自己也不知道。后来我写了一集剧本,我一个朋友帮我改了前半集,然后拿给一个“老腕儿”看。结果人家说“上半集写的不错呀。”这就相当于王羲之给他儿子王献之写的那一“点”,他妈说就这“点”写的还不错。这事让我知道写剧本是有一套标准的,不能再糊弄事儿了。我觉得不论写小说还是当编剧,都得对你干的这个行业产生敬畏心,然后才会有进步。

  记者:您对现在文坛的状态有什么想法吗?

  宁财神:我觉得这两年确实没什么好小说可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沉浸到语言的快感里,丢掉了小说的本质———讲故事。漂亮的文字比比皆是,有时候看的我都暗自心惊:“1985年出生的小孩儿能写出这种文字,真是让人汗颜。”但继续看到2000字的时候,我通常就狠骂一句然后就看不下去了。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觉得自己世界观什么的还有不成熟的地方,还不敢跟人家随便说呢,那帮小子脑袋跟一锅粥似的,就仗着文字天赋好,就这么胡说?剧本是很商业的东西,小说可不是。想当一个文学家,就得潜心地去写字。现在很多人都迷失在文字叙述的快感里,上天白给你这么多天赋,你自己浪费了,那怪谁啊?这注定了有些畅销作家一辈子也当不了文学大师。虽然我也当不了,但他们当不了我也觉得很高兴。刘颖 文图

  人物档案是否吸烟:每天五包

  是否喝酒:很少喝酒

  喜欢看什么书:最近没什么可看的小说,在看《邱吉尔传记》

  喜欢什么样的音乐:之前喜欢“幸福大街”那种另类摇滚,现在喜欢HIP-HOP(“黑棒”组合是我弟)

  喜欢什么样的车:做梦都想买辆哈雷摩托,然后不刮胡子、穿着拖鞋骑在马路上

  做家务吗:从来不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