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分析“新条例”将带来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6:21 深圳晚报

  本报7月20日报道并分析了近一年来明星演唱会为何深圳遇冷及其所遭遇的3大怪象,引起读者关注。同日,国务院颁布了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对演出票价过高、演出前发布虚假广告、演出中以假唱蒙骗等诸多怪现状,进行了行业规范,“新条例”的颁布对演出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制约力?深圳以往演出市场的票价为何居高不下?禁止假唱之后,明星反应又如何?今日,本报记者进行了追踪报道。

  分析“新条例”将带来什么?

  国务院日前颁布了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准备进一步从制度上解决营业性演出中的种种问题。即将于今年9月1日实行的“新条例”到底能为我们的文化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动辄上千元的票价真的能像我们期待的那样下降么,假唱真的就能被消灭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常年在深圳组织演出的业内人士——

  票价:有望微微下调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演出商对于新条例普遍表示欢迎,他们认为,由于“新条例”明确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打破制度造成的“垄断”,鼓励市场竞争,而索要赠票、公款追星在新条例中也被严格禁止,这些举措使得票价下调成为可能。

  深圳市演出公司总经理郑维茜告诉记者,以前有关涉外营业性演出只能由承担涉外演出业务的经纪机构承办,所以许多演出项目都是经过演出商层层“倒卖”,成本高了许多,票价自然升高了,新条例废除了这一规定,将从根本上杜绝演出业内的“转包”现象,这对观众肯定是有好处的。

  不过,也有不少演出商表示,演出高票价问题由来已久,涉及到众多因素,绝对不是一纸条例就能马上“降温去火”的。一位曾经在深圳组织过多场演唱会的演出商对记者预测说,“在场地费、明星出场费等演出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深圳现在的演出票价不会马上下降。”

  假唱:深圳并不多见

  “新条例”还对观众深恶痛绝的假唱做出了明确规定,以假唱欺骗观众的,为演员假唱提供条件的,将被公之于众;演出主办单位、文艺表演团体在2年内再次被公布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营业性演出许可证;个体演员在2年内再次被公布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对于观众来说,这应该是一条大快人心的规定。可是,在采访中,几位业内人士都表示,这一规定对于深圳的商业演出影响不大。

  “首先,假唱在深圳的商演中很少,我经手的演唱会中,还从来没有遇到明星假唱的。”郑维茜告诉记者,假唱最常见的是在电视晚会上,很多时候假唱都是为了追求完美的音响效果,尤其是在歌星状态不佳或现场直播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短期之内恐怕无法杜绝。

  作者:记者钱杰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