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动画有200亿空间无人问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20:21 法制晚报

  本报讯“目前国内动画节目播出量每年需要28万分钟以上,而国内实际制作能力只有2万多分钟,每年市场缺口高达25万分钟左右,合计达200亿元。”中视网络总经理郑加强皱着眉头说。为推动中国网络原创动漫和动漫产业化的发展,央视首次原创动漫征集展播活动昨天举行了通气会。目前,该活动已收到5000余件作品,将于近期在央视三套进行展播。

  国内:动漫产业没有完整的链条

  郑加强认为,国内动漫产业主要存在四大问题。他说:“一来真正能在动漫市场上运作成功并进入良性循环的企业少之又少;二是仿佛中国动漫形象只有孙悟空一根‘独苗’,市场品牌太少了;第三,创造人才匮乏,好多人在30岁就转行了;第四,我们的产业没有完整的链条,运营操作动漫生产、播出、衍生产品开发、收益、再生产环节存在一系列问题。”

  国外:动画是支柱产业

  郑加强还列举了国外的例子,他说:“在美国,动漫的从业人员是全社会从业人员的3%到6%,其动画和衍生产品年产值就达50多亿美元;在日本,动画是仅次于旅游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韩国现在也已经成为动漫大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生产量占全球的30%,是中国的30倍。”

  未来:挖掘空间巨大

  “按国家规定的全国省级、副省级电视台三年内开通少儿频道的要求估算,三年之后,全国每天需要5000分钟,全年需要180万分钟的动画节目,国产动画产业产值空间将在1000亿元以上,有巨大市场可以挖掘。”郑加强说。

  作者:王晓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