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米画卷再现红军长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邓秋 刘晋川)成都画院画家张幼矩用5年时间,“重走”红军长征路,画出长达80米、中国最长的山水画卷——《川康形胜图》。昨日,前往成都画院参观的市民,纷纷被这幅巨作所震撼。记者昨日采访了张幼矩,了解到这幅画背后的一些精彩故事。

  ·缘起· 画院建院大手笔

  1980年,新成立的成都画院为了亮出自己的“品牌”,于是制定了两个重大选题,一是当时的院长、著名画家朱佩君的《百菊图》;另一个就是红军长征四川境内的山水长卷。画院选到了当时37岁的画家张幼矩,“我那时心里直打鼓!”张幼矩说,“一个是我初到画院,对情况还不熟悉;另一个是对长征的情况不熟,还担心自己的功力不够,贻笑画界。”张幼矩接到任务后,进行了大量的案头工作,然后就踏上了“重走长征路”的旅程。

  ·困难· 红军精神鼓舞了我

  张幼矩这一“重走”就是5年,每年他都要到红军走过的地方考察、写生。“我第一站去的是赤水,就这样一路走下去。在泸定桥边的岩石上我不小心滑了下去,幸好山下是小浅滩,不然我也就被大渡河吞没了;记得在皎平渡,白天的温度有40多摄氏度,拿着纸根本没办法画,因为纸很快就会被汗水打湿;晚上那里的蚊子非常大,扇子赶也赶不走,叮人的时候简直像小针头插进来一样,害得我三天都没睡觉!”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张幼矩?他坚定地回答:“是红军精神!不去那些地方,你永远无法体会红军当年的艰辛,他们是最值得敬佩的人。”5年的行走,终于成就了这幅80米长的《川康形胜图》。

  ·突破· 创造了6个第一

  昨日在成都画院的展厅中,有不少人来参观这幅长卷。画院院长田旭中告诉记者:“张幼矩的画创造了六个第一:第一次以艺术的形式表现工农红军长征的伟大历史壮举;是迄今为止中国山水画卷最长的长卷;第一次把四川的山水以长卷形式作了全面深入的刻画;第一次把多种山水画语言融于一体;《川康形胜图》由两位国家领导人——方毅和张爱萍共同题写画名,这在画界是唯一的一次;张幼矩可以说是迄今为止创作一件作品付出心血最多的一位画家。”

  ·遗憾· 15米画被盗

  如今,张幼矩的画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收藏。但张幼矩仍有一个很大的遗憾:《川康形胜图》在1995年展出时,被人偷去了15米,至今下落不明。张幼矩站在长卷前告诉记者:“看吧,就是这画的最后一部分,包括了草地、雪宝顶等风景,没有了。”张幼矩看着残缺的画卷,唏嘘不已,“我准备在这次展览结束后,把这幅画补齐,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一个心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