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苏娅:不老的“金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申志远)

  在今晚本报举办的《永远的歌声》晚会上,一曲《蝴蝶泉边》响起,当年的五朵金花之一“炼铁厂金花”王苏娅出现在观众的面前。

  王苏娅原籍河北蓟县,1938年生于北京,满族。1949年参军时她刚满10岁,在部队文
工团任舞蹈、歌剧演员。195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王苏娅的表演很真实且符合人物个性。在她拍摄《五朵金花》时,著名导演王炎又把这个“面庞长得好看”,但“很少有那种少女妩媚味道”的小姑娘请去参加拍摄电影《战火中的青春》,让她出演女扮男装的解放军副排长高山。

  为了赶在1959年底前封镜,20岁的王苏娅和男同志在10月的东北迎着刺骨寒风一起摸爬滚打,日夜赶拍,仅用3个月就拍完全片。公映后好评如潮,王苏娅也一举成名,享誉影坛。后来,王苏娅又在电影《海霞》中演阿洪嫂,将夫妻间的温情蜜意表现得恰到好处,又是好评如潮……以后,她还参加了《海上生明月》等影片的拍摄,还在《邓小平》中扮演邓小平夫人卓琳。

  王苏娅自己一直很低调,她说话直来直去,快人快语。“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能三言两语说得清楚吗?”她担任过云南电影制片厂厂长,是云南省政协八届常委。

  尽管“文革”中历经坎坷,但长达40多年的演艺生涯,话语中她仍流露出深情的留恋。王苏娅大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爱人老李原系云南省博物馆研究员,儿子已有小家庭……

  王苏娅对能参加《永远的歌声》晚会十分高兴,哈尔滨对于远在云南的王苏娅是一个遥远的记忆,能够在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的时刻重返东北,当年的“高山”真的是心潮澎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