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卞小贞:心如流泉淡为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24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申志远)

  青少年对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卞小贞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歌曲并不怎么了解,但是她那诗意般的歌词和优美动听的旋律,如《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泉水叮咚响》、《故乡情》、《西沙,我可爱的家乡》却被众多的中老年朋友视为抒情歌曲的经典,百听不厌。在23日举办的《永远的歌声》电影歌曲晚会上,读者将听到卞小贞的原唱。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卞小贞196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30余年艺术生涯中,通过大量演出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是深受观众喜爱的中国当代资深歌唱家。

  当时担任《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这首歌领唱的她回忆道:“那时我是带着对亲人的怀念和对领袖的崇敬之情去唱的。当时是同期录音,而且两遍就录完了。那个年代的录音设备无法与现在的同日而语。现在听起当年的录音,有些地方还是处理得不够完整。但当时这首歌的反响的确太大了,很快就深入人心。那时候没几家有电视,我自己还是从半导体收音机里听的这首歌。电台播的时候没有报演唱者,很多听众纷纷询问这首歌是谁唱的。不久,电台再播这首歌的时候,加上了我的名字,现场演唱的时候就更火爆了。后来,我收到了很多的群众来信,他们对我的鼓励令我终生难忘。《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这首歌成了我的保留曲目。”

  1979年,团里准备去前线部队慰问演出,卞小贞想,要是能为战士们献上一首带有自己特色又能贴近战士的歌曲那有多好!后来,她把这想法告诉给了我国著名的词作家马金星同志,马金星理解这位整天想着战士的歌唱演员,就专门为她撰写了《泉水叮咚响》的歌词,并由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吕远根据卞小贞的嗓音条件谱了曲。当卞小贞站在前线部队的露天舞台上,第一次为战士们演唱这首歌时,战士们的掌声经久不息,好多战士还流下了既感动又幸福的泪水。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