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圆圆葬身贵州马家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8: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 倪田田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金陵晚报报道】电视剧《江山风雨情》表现了明末清初那个动荡年代里,三个帝王争夺天下的历史风云。其中,“冲冠一怒为红颜”,秦淮八艳之首陈圆圆这个弱女子被历史推向了前台,成为改朝换代的关键人物,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剧中,陈圆圆因弟弟被杀而离开了吴三桂,从此下落不明。陈圆圆去了哪里?史无记载,众说纷纭。有说她归根于苏州,有说她死于上海。最多的一种说法是,陈圆圆最后死于昆明归化寺,那里有她的衣冠冢。昨日,南京地方志专家王涌坚称,这个三百多年的
大悬案,目前已由陈圆圆的第十二世孙揭开秘密。

  陈圆圆后人创“聂”字

  在贵州岑巩县水尾镇马家寨左侧有一个吴氏家族墓地,这里坟茔累累,墓碑林立,其中有一处不显眼的土堆,墓碑上刻着铭文“故先妣吴门聂氏之墓位席”。王涌坚说,一直以来,外地人都以为那只是一个普通的墓,“虽然墓上并无‘陈圆圆’三个字,但这应该就是陈圆圆安息之地。”王涌坚解释,陈圆圆的墓碑不用真名而用隐语,是为了对外保密。“‘聂’由双耳组成,暗指陈圆圆的姓名。陈圆圆原名叫邢圆圆,因为父亲早逝,由其姨父抚养成人,姨父姓陈,所以陈圆圆就改姓了陈。‘邢’与‘陈’都有耳朵旁,一个在左,一个在右,配成双耳,‘双’又隐含‘美好’、‘圆满’、‘团圆’之意,又与陈圆圆的名字暗合。”事实上,石碑上的“聂”字,是吴姓人创造出来的,至于以后有这么一个简化汉字纯属巧合。而墓上所写“吴门”也有两重含义,一是指陈圆圆的夫家姓吴;二是暗指陈圆圆的籍贯苏州(苏州古称吴门)。

  为保吴三桂后人避难

  对于陈圆圆的结局,一直以来众说纷纭,有说陈圆圆后与吴三桂不和,于是削发为尼。吴三桂反清失败后身死长沙,陈圆圆便自沉于五华山长国寺的莲花池,死后葬于池侧;另一说是,辛酉破城时陈圆圆已病死;还有的说法,陈圆圆死于破城之日,但死法上又存有自缢、绝食而死或投滇池而死数种说法。昨日,王涌坚告诉记者,据他的研究,陈圆圆是为了不使吴三桂无后而离开吴三桂。吴三桂死后,清军南下,痛恨吴三桂的清朝统治者要灭其九族。“陈圆圆得到消息后,为了吴家能有后代,就带着儿子吴启华(一说吴昌华)、孙子吴仕杰,在吴三桂生前亲信、军师马宝的护送下,逃到贵州的一片原始森林避难。”“为了纪念吴家的恩人马宝,同时也为避人耳目,避难的地方就叫做马家寨。如今马家寨全寨170余户900余人,全姓吴。这里都自称是吴三桂与陈圆圆的后裔。”

  陈圆圆墓被盗一空

  对自己的身世,马家寨的吴姓人采取秘传的方式,每次确定1-2个传人,代代相传。为防止泄密,除了传人知晓底细外,没有任何其他人知晓。辛亥革命后,这个规矩也没有解禁。陈圆圆的墓碑此前也一直被埋在地里。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吴氏家族才逐步向外界透露自己的身世。有关部门将碑挖出后竖在了陈圆圆墓前,“可是这却招来了盗墓贼。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陈圆圆的墓被盗一空,仅剩下一具女性骨架和36颗排列均匀的牙齿。”(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