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铿锵玫瑰,风雨兼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7 南方都市报

  铿锵玫瑰,风雨兼程

  专访“中国CS女子第一战队”New4队长彭洁琳

  曾经吸引了无数电竞爱好者们的2005年ESWC(电子竞技世界杯)在最终名次尘埃落定之后慢慢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在中国,有一支女子CS战队却依然受到人们关注,她们
就是备受争议的New4战队。

  New4战队是ESWC2004年女子大师赛法国总决赛的季军,本赛季她们在ESWC中国赛区决赛中战胜另一支国内强队5colors ,获得代表中国参加法国ESWC总决赛的资格——正是与5colors 的那场比赛中,爆出“无声雷”事件。尽管获得中国区的冠军,但New4却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最终在法国总决赛中止步八强。

  重组后的New4组队时间只有短短的1年多,但她们却获得了CPL夏季锦标赛武汉赛区季军、ESWC2004女子大师赛中国赛区冠军、ESWC2004女子大师赛法国总决赛季军、ESWC2005女子大师赛中国赛区冠军和ESWC2005女子大师赛8强的骄人战绩,可以想象在这些耀眼的光环下她们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在以抗议“无声雷”而在加时赛中获得赴法参赛的资格后,五个年纪轻轻的女孩子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忍受着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无理谩骂,她们娇小的身躯能承受得了这些本来在她们花样年龄不应承受的东西么?她们对那次的“无声雷”风波有怎样的看法?为此我们采访了New4的队长彭洁琳(LinLin),一个来自武汉的CS女子职业选手,从她口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New4这支国内顶尖的CS女子战队。

  采写:特约记者 林举聪

  记者:首先恭喜你们队伍获得了2005年ESWC女子CS项目的八强。其实按实力你们不应该只取得这个成绩,是什么原因导致你们没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LinLin :这只能怪我们自己没有打好,队伍在langame(局域网对战,编者注)上没能把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导致比赛失利提前出局,很遗憾。但这就是竞技比赛,不单比技术,还要比心态。New4是2004年2月在武汉组建的,我们的队员最长的CS龄是4年半,而最短的也有1年半。虽然个人战绩不错,但由于队员来是全国个地,所以在一起集训的时间不多,队员之间的配合和大赛经验都稍显不足。经过这次比赛的失利后,我们会总结经验,在以后的比赛中争取更好的发挥。

  记者:能评价一下你的团队吗?

  LinLin :2004年的New4跟2005年更换的3名新队员来自全国各地,我们不仅仅是队友,也都是好朋友。我很高兴能和我的队友们组成一支战队,和她们一起去圆CS梦想,我们互相促进、互相支持。现在我们的配合也日趋娴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New4会越来越成熟的。

  记者:你们算是职业选手吗?作为国内知名战队,你们队伍是否有人赞助?

  LinLin :虽然我们从事职业化的训练,基本上与职业选手没有区别,但是我们都是自费参加比赛,所以不能称为职业选手。我们队里的队员基本上都是大学刚毕业还未从事任何工作,我们热爱CS,有没有赞助我们都是一样争取更好的成绩。大赛前我们的集训时间基本上是固定的:每天下午2时到次日凌晨2时,有时候甚至更晚。平时我们每天都训练,基本上没有休息日。

  记者:家人对你的选择有什么看法?支持吗?

  LinLin :我父母很疼我,我想做的事他们一如既往地支持。New4组队这1年多来,如果没有他们的全力支持,我想我老早就放弃了,我非常感谢父母,我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和他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记者:为什么你们队伍用New4这个名字?有什么含义吗?

  LinLin :New4的意思是新四军,这也是以前西安的一支老牌强队的队名,他们俱乐部的负责人跟我是朋友,在2004年的集训中,他们给予了我们一定的帮助,所以我们用了New4这个队名。

  记者:“无声雷事件”后,网络上关于你们的争议不断,有褒有贬,你们怎样看待?或者说你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LinLin :在ESWC中国区决赛事件上,我们问心无愧,所以网络上的评论对我们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竞技体育本身来说都是很残酷的,胜负经常就在一瞬间决定,大家比拼的不光是技术、心态,还有经验。如何善于利用比赛规则都是一个站队应该具备的条件,我们是凭借着良好的心态和大赛经验赢得了比赛。当然那段时间网上炒得很厉害,一开始大家心里都挺难受的,但是经过多次交谈,大家都能很坦然面对。谁是谁非应该很容易刊出来,既然我们问心无愧,又何必为舆论而影响自己呢?

  在ESWC总决赛前,New4在黑龙江遭遇黑幕,我们没有吭过一声,迅速收拾心情回北京继续训练,接着又与俱乐部老板解决了合同问题。那段时间部分网民在网上到处散播谣言,把是非颠倒。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网上一些无知的人用言语恶意诋毁我们,想在大赛前影响我们的心情。基本上,New4的队员做到了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只想认真地练习。其实我们也哭过也气过也伤心过,但是越是被欺负就越要站起来,倔强的我们挺过来了,谢谢那些误解我们的人,他们不仅没有打跨我们,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如果这样子就被一些舆论打垮的话,那我们早就回家了。优秀的团队除了具备优秀的技术以外,每个队员还应该能随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点我觉得我们队员做得很好,我感到很欣慰。

  记者:最后,你想对支持和批评你们的人说些什么?

  LinLin :谢谢一直支持和关心我们的朋友,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会面临更大的困难,我们会努力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回报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批评我们的人,我只希望他们客观地去看一个问题,不要在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胡乱跟风诽谤。

  链接·“无声雷事件”

  在ESWC中国区决赛上,对阵双方是New4和5colors ,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局时,New4战队的队员叫了暂停并告知裁判对手在之前的一局比赛之中,在A点埋下了一颗无声雷,裁判判罚比分为15:15,并进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中New4获胜。

  “无声雷”——CS游戏中,C4炸弹在埋放点安置后会有“嘀嗒嘀嗒”的读秒声警告CT一方,但是如果T方在A点某特定区域安置炸弹,CT方将听不到读秒声,这属于游戏的BUG之一,利用此BUG埋“无声雷”在比赛规则中是不允许的。

  特约记者 林举聪

  图:

  作为中国女子CS第一战队的队长,乐观自信的彭洁琳自组建New4战队以来,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2004年ESWC女子CS大师赛季军New4在颁奖典礼上。

  经过队员变更的New4队员在2005法国ESWC赛后合影。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