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不再有竞争力,我不想成为被纪念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8 南方都市报

  当“金熊”尼克劳斯在本周英国公开赛第二轮最后一个洞打出小鸟后,没人能够统计出这是他一生中的第多少个小鸟。

  然而他不得不离开了。晋级线是+1,在打最后一洞前尼克劳斯的成绩是+4。长达357码的第18洞“汤姆·莫里斯”残酷地拒绝了一个老人一杆进洞的奢望。

  于是,鲁克·唐纳德流下泪来,这位27岁的年轻人或许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成为“金熊”退役战的一个亲密旁观者;汤姆·华森流下泪来,看着这位上世纪70年代和自己进行“阳光下的决斗”的对手,走下翠绿的果岭;斯蒂夫流下泪来,他的泪水是为一个高尔夫偶像的离开,还是为一位父亲的回归?

  比赛第一天的大风让这位老人迷失,接连的柏忌让他的成绩定在+3。在当天比赛后尼克劳斯还说,第二天得打出-4以上的成绩,因为“平标准杆的成绩很难晋级”!

  但终于失利。他没有怪肆虐的大风,没有怪圣安德鲁斯怪异的沙坑,在个人新闻发布会上,他对自己的失败只有简单一句话解释:“我已经不再有竞争力了。”

  这一句话为他的退役作了最好的注解。“金熊”是斗士,是勇者,是赛场上的神话,当神话开始破灭,当标准杆成为奢望,自然要离开。

  其实“金熊”心中并不舍得。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最后一次走上第18洞的小石桥时,你心中有什么感慨吗?”“金熊”回答说:“就是刚才,你说起这些的时候,我才开始有感慨。我更喜欢皮特·道森的那句话:‘杰克更愿意被当做一位比赛选手而不是被纪念的人。’很多人给我打电话,很多人过来看我的比赛,但我把时间全部用在了打球上。在比赛真的成为‘纪念’之前,我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

  说这话的时候,“金熊”会不会在心中重温自己1970年第一次在圣安德鲁斯捧杯的情形?叱诧风云的岁月已经过去,曾经的神话现在变成了苍苍白发。

  比赛的最后一天,18次大满贯冠军的主人尼克劳斯在史威肯石桥上留下了自己最后的英姿。或许是觉得还不够,他挥手叫来了儿子兼球童斯蒂夫,然后是华森和唐纳德。众人围着“金熊”,他的左脚跨在桥栏上。

  最后的告别,“金熊”说:“谢谢你们这么多年的关心和支持。我知道我们会再见面的,或许就在不久以后,就能在华盛顿的总统杯上见到你们。但,不管怎样,谢谢你们给我这么多年的美好时光。”

  说完,“金熊”转身离去,留下一个伟大而苍老的背影。

  图:

  再见,圣安德鲁斯。再见,高尔夫。 本报传真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