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坚持追梦孩子气今夏还会有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8 南方都市报

  一个人和一个队的冠军杯梦想!

  球员的来来往往是每年夏天欧洲足坛的主题,转会已经成了影响足球发展和势力格局变化最重要的因素,一个俱乐部未来的赛季、甚至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取决于某个夏天是否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因为球员的来去牵涉到的不再是单纯的成绩,还将影响下赛季的票房、俱乐部工资结构以及财政状况等等。大俱乐部需要球星来增加收入提高成绩,小俱乐部
却要指望着将手里的球星卖掉换钱以维持良性运转,豪门为了能够持续强大或完成整体改造,也经常会制造一些“超级转会”。

  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新的赛季就将开始,随着昨天皇马官方宣布罗比尼奥的加盟,今年夏天的转会大戏也宣告了高潮的基本结束,这个夏天的转会戏与过往相比有了许多特色:维埃拉的转会足以改变两个联赛的格局、杰拉德的“去而复返”、吉拉迪诺的死心塌地、切尔西的有钱却买不到人……

  维埃拉、杰拉德、吉拉迪诺、罗比尼奥……之后,或者我们还可以期待菲戈、巴拉克、皮雷等人写出新的故事。

  专题撰文:记者 刘春

  坚持吉拉迪诺:帕尔马AC米兰

  吉拉迪诺理想新起点

  米兰和吉拉迪诺的联姻是一个耗时一年的故事,一个非去不可,一个非要不可!

  2004年夏天,吉拉迪诺就已经成为转会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球员。虽然帕尔马宣称吉拉迪诺是非卖品,但皇马、尤文图斯和罗马都纷纷示爱。但卡佩罗的入主以及特雷泽盖的留队让莫吉随后宣称,老妇人对吉拉迪诺不感兴趣。于是,吉拉迪诺留在了帕尔马,续约到了2007年。

  而从那时起,AC米兰就已经开始“关怀”吉拉迪诺。2004-2005赛季,吉拉迪诺继续证明着自己的实力,而在一个个进球背后,米兰离他越来越近。2005年1月冬季转会中,几大豪门同时相中吉拉迪诺,但帕尔马想赛季后再说,因为他们需要保级。先下手自然不会吃亏,2月就已有AC米兰和吉拉迪诺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事实证明,球员的死心塌地是AC米兰最终拿下吉拉迪诺最关键的因素:“如果不能转会AC米兰,我就留在帕尔马等到合同结束,那样对谁都不好。”

  因为吉拉迪诺本人的意愿,国米、佛罗伦萨、切尔西、尤文,这些豪门的努力都无功而返,希望能够最大限度获得利益的帕尔马即使动用了破产法庭这样的绝招拖延时间,也没能再动摇米兰的2400万欧元报价。事实上,因为吉拉迪诺的个人意志,米兰根本就没有竞争者。而这桩旷日持久历经波折的转会,也因为吉拉迪诺的坚持而成为了这个夏天转会故事中极具特色的一个!

  吉拉迪诺将带来改变

  AC米兰上赛季两线失手,安切洛蒂的帅位一度岌岌可危。可看在米兰并不是输得一败涂地,两线均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贝卢斯科尼最终放弃了炒教练的念头。不过,安切洛蒂肩头的担子由此更沉了,特别是维埃里和吉拉迪诺加盟后。

  克雷斯波回了切尔西,托马森被卖到斯图加特,表面上看AC米兰的前锋人数不变,情况实则已大大变化,正可谓暗流涌动。

  安切洛蒂至今未切实地表现出对得到了维埃里和吉拉迪诺的兴奋,因为两人都不是能让舍甫琴科舒服的搭档。总理讨厌圣诞树喜欢双前锋,绝对主力舍甫琴科又不喜欢同伴限制他的活动空间,他和跑动不多的维埃里的组合难以叫人看好。

  吉拉迪诺倒是放低了姿态,毕竟能够实现加盟AC米兰的愿望已属不易。“我了解这里竞争的激烈,大俱乐部都是这样,来这里时我已有所准备,我的心态很平静,我的态度也很谦虚。谁当主力全由主教练决定。”吉拉迪诺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起点太高,他和AC米兰的“联姻”费时良久、费用达1720万英镑、造成的影响也够大,如果他不能成功,他和米兰都会很受伤。

  23岁的吉拉迪诺有远大的理想,米兰在他心里的意义并非完全在于名气,更多的在于这里的环境。吉拉迪诺非池中物,帕尔马不能满足他进一步提高的需要,只有在AC米兰——他真心崇拜的俱乐部里,他才能更上一层楼。吉拉迪诺说:“在米兰踢球和在帕尔马是完全不同的,我的赢球渴望会更强,我希望自己每天都有进步。”

  追梦维埃拉:阿森纳尤文图斯

  影响两大联赛的转会

  后贝克汉姆时代的转会市场,3年来波澜不惊。人来人往中,似乎不再有谁的影响力能够达到小贝的高度,即使涉及的数字更加惊人。

  维埃拉满含泪水地离开海布里,看起来也是那高不成低不就级别的转会中的一桩。

  本质和表现有时是有出入的。当你想到看了9个赛季的维埃拉VS基恩的一幕从此不再,英超最有魅力的曼阿之战失去了它最大的兴奋点时,你的心底难道不会泛起一阵浓浓的遗憾吗?遗憾之后你一定还可以咂巴出其中的不寻常:维埃拉从英超到意甲,从阿森纳到尤文,引发的是欧洲最大两个联赛的震动,对未来一个赛季的欧洲战场乃至明年的德国世界杯格局,都会有影响。

  从本质上说,维埃拉的转会不逊于贝克汉姆,只是在表面上,它掩饰得比较好而已。别忘了:水愈深,波愈平。

  维埃拉对尤文价值连城

  2005年7月14日,尤文以2000万欧元签下当今足坛第一后腰维埃拉。2000万欧元算是个大数字,但发生在维埃拉身上显得寒酸了。有人说,两次错过皇马后,29岁的维埃拉最多就这个价了,可对于尤文而言,维埃拉带来的,将远不止2000万欧元。否则精明的莫吉不会在签字仪式后说:“一位非常重要的球员来了,这不是偶然,而是经过了艰苦的谈判。皇马一直在极力阻挠,但帕特里克选择了我们,这让我们无比骄傲。”

  4年前齐达内以6400万美元的天价从尤文加盟皇马时也是29岁,1年后就助皇马得到了俱乐部历史上的第9座欧洲冠军奖杯,人们至今对他在冠军杯决赛中那记石破天惊的左脚凌空抽射记忆犹新。不仅是年龄相同,齐达内的离去状况也和维埃拉颇相似:并不是尤文不要齐达内,而是齐达内感觉自己要追求更高的成就,意大利足球对他不再有吸引力。

  同样,阿森纳出售维埃拉也是因为后者的心已不在海布里,他的人也已不能全情地投入比赛,在这样的情况下,当一个大买家出现,温格没有理由再犹豫,再拖1年只是让彼此负担更重,到头来还是要卖的时候,维埃拉的身价只会跌得更多,阿森纳的受益也就更有限。

  同样一名球员对于不同的球队将有不同的意义,维埃拉在阿森纳失去了动力,在尤文却可以得到新的刺激。9年的英超历练让维埃拉成为一名真正的巨星,他在球场上的能力已得到无数专家的肯定,3次英超冠军和4次足总杯冠军就是证明。如今他的身体条件和状态仍未过巅峰期,而对冠军杯的渴望还可以保证他持续提高,这正是卡佩罗对他充满期待原因,也是尤文能勇敢地提供5年合同的动力。

  在从皇马手中抢下维埃拉的同时,尤文也没答应皇马购买埃莫森的要求。维埃拉将和埃莫森组成最强大的后腰组合,尤文现有的阵容看起来真的很恐怖。维埃拉最大的心愿是夺取欧洲冠军杯,尤文近3个赛季虽有在冠军杯中两度淘汰皇马的风光,但其实已9年没尝冠军滋味,最好成绩是两年前打进决赛。这方面,维埃拉和尤文不谋而合,共同的目标会让他们擦出更大的火花,而相信在卡佩罗的悉心指导下,维埃拉会很快融入意甲,同时学到丰富的欧战知识。

  孩子气 杰拉德:24小时的分手游戏

  你可以说杰拉德从没离开过利物浦,你也可以说杰拉德是两度在去往切尔西的路上折返。去年一次今年一次!但今年的更戏剧化更叫人哭笑不得。

  利物浦队长不是要戏耍全世界媒体,他只是没拿定主意。在这样一件关系到个人前途的大事上都会反反复复犹犹豫豫,足见其心智的不成熟。尽管当了爹,他仍不过是个孩子。

  从杰拉德和利物浦开始谈续约到他忽然表示将离开俱乐部,再到他回心转意决定留下,种种的风波说白了都是误会给闹的,而误会之所以越结越深,也与杰拉德的孩子气有很大关系。冠军杯决赛后杰拉德决定留下,于是他坐在家里等俱乐部首席执行官和主教练贝尼特斯的电话。一周两周三周过去,却始终不见对方动静,于是杰拉德的自尊心受不了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认为利物浦不想要他了,领导们在密谋拿他换大钱。

  当转会谈判终于在第六周开始时,杰拉德以为几分钟就能解决的事又拖了两三天,本来就心存怀疑的他这下更觉得自己的想法正确,以致贸然地就闯进了贝尼特斯的办公室,并以极不礼貌的态度强硬地表达了不想再谈的意思,两天后他就让经纪人通知俱乐部他不想续约了。

  要知道,帕里之前一直在对外强调杰拉德之于利物浦的重要性,而贝尼特斯已经在赛季期间询问过杰拉德至少3次关于留队的问题,杰拉德在没有任何铺垫和事先沟通的情况下给俱乐部这样一个回答,不仅贝尼特斯接受不了,球迷也因一头雾水而心生激愤,有的还在安菲尔德外焚烧杰拉德的球衣。

  其实杰拉德根本不是在深思熟虑后做出决定的,表示不续约前也没和家里人商量,结果当天就被身为利物浦球迷的父亲训了一顿,同为利物浦拥趸的母亲也耐心地宽慰他。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帕里的几通电话,这让双方前嫌尽释。杰拉德恐怕永远不能忘记2005年的7月5日夜,他把自己关在黑房间里,拔掉了电话线,关掉了手机、电视机和音响,就这么静静地想了一夜,无眠让他清醒,第二天早上8点多,正准备驾车前往安菲尔德的帕里接到了他的电话,一出闹剧以HAPPYENDING(喜剧结尾)收场。

  两天后的周五上午,杰拉德愉快地在续约4年的合同上签字,实际上这是一份终身合约,杰拉德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球迷的歉意。对于自己的卤莽给贝尼特斯造成的伤害,杰拉德也承诺会用实际行动去弥补。利物浦的队长和主教练之间是不能有任何嫌隙的。杰拉德很快找到了机会,他在新赛季第一场比赛中完成了17年来的首个帽子戏法,第二场比赛又独中两元,贝尼特斯对他非常满意。

  看来坏事变了好事,就像深爱的恋人之间,一次短暂的分手只会让彼此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对对方的需要是多么强烈,当事人会通过它成熟,双方感情从此更稳固。24小时内,杰拉德从走到回;一夜之间,杰拉德长大了,这是利物浦之福。

  伤之两种

  温格铁血推行年轻化

  维埃拉之后,温格的下一个清洗对象是皮雷。“我不会赶他走,但我不能阻止别的俱乐部追求他。”和之前谈维埃拉转会的口气一模一样——绵里藏针,教授的典型风格。

  维埃拉在卡佩罗眼中是宝,但在温格眼中已是草,尽管走时他仍是领袖。

  维埃拉是温格1996年入主阿森纳后引进的第一名球员,他看着他成长、成熟、强大,失去维埃拉对他来说是一种感情上的打击,但作为职业足坛最睿智的主帅之一,温格知道他必须在最后一次机会到来时斩断情丝,从足球而不是感情的角度出发。

  教授平日温文尔雅,在事关阿森纳的前途的问题上却崇尚铁血政策,这正是他的厉害之处。还记得2000年夏天他清洗佩蒂和奥维马斯的情形吗?他拿着巴塞罗那购买两位“大牌”的钱马上引入了维尔托德和皮雷,尽管阿森纳经过了两个赛季才拿到英超冠军,但温格当初决策的正确得到了证明。

  5年过去,又到了一个时代终结的时刻,温格依然不会留情。

  维埃拉之前,巴西人埃杜已同阿森纳和平解约,维埃拉之后将轮到过去两个赛季进了36个球的皮雷。皮雷的合同还剩1年,他要求续约两年,但温格只同意给1年,并明确通知对方:“要不接受,要不走人。”清洗大牌的好处是减轻了工资负担,俱乐部的运营会更良性化。

  在考虑出售维埃拉的过程中阿森纳主席希尔伍德曾说:“要找人替代帕特里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但最终维埃拉还是走了,如此大胆的决定背后,是温格缜密的思维支撑。维埃拉上赛季缺席了不少比赛,这期间温格着力提拔的新人法布雷加斯和弗拉米尼得到了锻炼,尤其是前者,被温格视为维埃拉接班人。

  温格手上有很多刚满18岁的新秀,比如他刚刚从里昂青年队引进的迪亚拉。他们将随吉尔伯托学习,巴西人同温格今夏花1000万英镑引进的白俄罗斯中场赫莱布是阿森纳下赛季的中场支柱。

  “这是一场赌博,但也是一个挑战、一次机遇,是可以给一个年轻球员展示实力的机会。阿森纳下赛季仍是强大的,这取决于我们克服心理障碍的能力和我们的精神有多坚强。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在你卖掉一个球员前你已找到替代者,但足球不是那样转动的。”温格还保证:“出售维埃拉的钱不会砸在新球场上,它会完全用于球队建设。至于今年花还是明年花,我不知道。”

  海布里用一句招牌广告语叫:“阿尔塞纳知道”。既然已相信了温格9年,再信一次也无妨。

  切尔西现象:

  钱不是问题其他都是问题

  “我相信你依然可以在转会市场上正常工作,不必太担心切尔西,因为他们不能买下所有球员。” ——弗格森

  阿布的切尔西来到了第3个夏天。距离入主斯坦福桥不过24个月,俄罗斯人却已有了寸步难行的感觉。

  作为亿万富翁,他几乎拥有无限的购买力,但,他毕竟不能完全等同于切尔西。职业俱乐部有自己必须遵循的市场规则,大管家凯尼恩一直希望切尔西能走上自谋生路的正途,他也不愿看到他管理下的切尔西只能在烧钱中过日子。

  难道切尔西真会为一名20出头的新人拍出50000万英镑?或是当对方咬死了不卖当家球星时,切尔西真的掏出张1亿的支票拍过去?肯定不可能。也正是因为切尔西的账房还不能直接通向阿布的口袋、因为切尔西人不想被人当冤大头嘲笑、因为再大的球队都只能有一个更衣室,切尔西才会跟其他球队一样生活在四周有限制的空间里。

  其实阿布在抵达切尔西的第一个夏天已感受到了“卢布力量”没有他以为的那样大,2003年夏天两赴米兰也没有得到内斯塔或舍甫琴科中的任何一个,去年夏天诱惑亨利和杰拉德以及劳尔的行动也宣告失败,今夏遭遇的尴尬就更大了:不仅因小报的坑害错失阿什利·科尔,还在杰拉德的收购上空欢喜了24小时,最后连小小的埃辛都买不来。讽刺的是,穆里尼奥已经很现实地把引援人数定为3个,没想到如此低姿态还是得不到大家的同情。

  穆里尼奥今夏到目前为止引援3名,其中1名属储备类型,另两名均不是原定目标,毕尔巴鄂的德尔奥尔诺起码位置对了,曼城来的小赖特则完全不在“后卫、后腰和超级前锋”的计划中,但切尔西还是付出了2100万英镑的代价。当然,23岁的小赖特的确品质不凡,又适合打边锋战术的切尔西,疑问在于乔·科尔、罗本和达夫谁去替补席?

  最伤穆里尼奥的恐怕还是收购中锋的完败,看得出他对身价2400万英镑的德罗巴和朴实的古德约翰森都不是很满意,但他一直也未说明目标究竟是谁。无数个热烈的电话和一顿真诚的晚餐后,克雷斯波答应回来。他将在当地时间本周日切尔西在美国波士顿与AC米兰的热身赛中首发,穆里尼奥希望用此举博得对方对他诚心的信任。

  30岁的阿根廷前锋回斯坦福桥已11天,上佳的状态令穆里尼奥喜上眉梢。葡萄牙人昨天宣称,克雷斯波的回归是一桩比购买阿德里亚诺或埃托奥都好的交易。“我很开心,没有谁比他更好了。我理解他想留在意大利的心情,那不是出于足球的原因,不过他已改变很多了,他现在很满意也很愉快。”但愿这不是穆帅的一厢情愿。

  不过对于穆里尼奥来说,卫冕和冠军杯夺冠的目标是不能因为转会受阻改变的,拿着天价年薪的他现在需要做的是把现有的阵容打造得更灵活更坚实。

  将来时

  菲戈随时走人

  皇马奢侈时代结束?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安全进入第二个任期,这4年皇马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原则将发生重大变化。弗洛伦蒂诺2000年推翻桑斯第一次登上足球舞台时靠的是一张叫“菲戈”的王牌,皇马的全球化路线和巨星路线从此得以确立。

  可巨星毕竟凤毛麟角,皇马也承担不起11名巨星的工资,所以弗洛伦蒂诺紧接着制定了“齐达内+帕文”政策。到2003年成功引进贝克汉姆时,这一政策的实施达至巅峰,皇马趁热打铁进行了北美和远东的巡演,迅速收回了花在贝克汉姆身上的3500万欧元。可惜接下来的一个赛季,皇马在西甲只列第3,最后5轮的5连败刺激了所有皇马人。

  问题也许并不出在巨星身上,而是出自板凳深度和年轻球员与巨星的差异方面。巨星需要足够多的出场次数,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后备队员的发展受阻,甚至连索拉里、古蒂和坎比亚索这些中生代球星都要受到压制。弗洛伦蒂诺没弄明白的一点是:巨星的作用不在于他能用一己之力令球队战无不胜,而只是增加球队的作战能力。如果完全不给年轻一代跟随巨星学习的机会,巨星效力就更有限了,最多撑到巨星的巅峰期过去。

  2004年夏天,在众人都说皇马因清洗了马克莱莱而失去冠军后,弗洛伦蒂诺决定引进维埃拉。可惜在他即将成功时,维埃拉改变了主意。这让他措手不及,在没有合适目标又不能放下“一年一个巨星”大旗的情况下,他勉强引进了欧文。欧文虽然状态不错,但给皇马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比如卡马乔再度负气离去,比如前锋之争一度弄得更衣室不睦。而受伤害最大的是渐渐失去领地的劳尔,一个敏锐的禁区内杀手无奈成为现在这样一个充当着不尴不尬的影子。

  2005年1月,弗洛伦蒂诺痛定思痛,将自己一手制定的路线方针全盘否定,从此遵从萨基的务实政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欧洲并不名的卢森博格加盟,并不优雅的格拉维森加盟,皇马在赛季后半段有了明显起色。今夏,皇马再度按照这个方针出击,以极小的代价引进了两位名不见经传但非常实用的乌拉圭人,至于巨星,目前的罗比尼奥还算不上,况且罗纳尔多仍是正印前锋,罗比尼奥是属于将来的。

  其实皇马今夏在转会市场上的最大特色不是买,而是卖!卖也还没卖出,而是准备卖。这就是菲戈带来的困惑。可怜的菲戈上赛季突然被卢森博格打入冷宫,等于是得到了一个将被清洗的警告,但弗洛伦蒂诺坚持让买家付钱购买葡萄牙人,菲戈的转会因此被搁浅,无奈之下他只好随队踏上夏季环球之旅。仍对明年世界杯存有希望的菲戈现在无一日不在忍受煎熬,不知还要等待多久。

  菲戈是弗洛伦蒂诺时代开始的标志,如今皇马主席决定将他卖掉,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决定结束一个过于注重商业战场而忽视了竞技赛场的时代、一个只顾崇尚奢侈而远离了现实世界的时代。皇马从现在起要收拾昔日盲目造成的残局,仍是“一年一个巨星”,不同的是一年卖一个巨星,是不是和买时的顺序一样呢?也许。

  图:

  吉拉迪诺(右)终于穿上米兰球衣。本报传真图片

  杰拉德的”离去”和归来只不过是”一个孩子和家长闹了回离家出走”,但却让整个欧洲转会市场骚动了24小时。 本报资料图片

  克雷斯波回归其实不是理想结局。本报传真图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