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吃的西部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9 南方都市报

  往事如碟

  magasa 专栏

  开栏语:有些人看碟只图个乐,有些人还顺带了解下电影史,关心一下有趣的掌故——也就是历史上的八卦。这个栏目每次从一张碟说开,讲一些关于电影的往事。magasa 是网
上新崛起的、真心喜欢电影的作者,全凭兴趣写出许多高水平的电影文字,他参与的群体博客Moviegoer (http ://moviegoer.impdb.com/blog/moviegoer/index.aspx)更是高手如云,绝对是中文世界水平最高的电影博客之一。当然这个专栏也不会闷,因为,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听故事的。 ——编者

  看碟经历在两年以上的多半知道一个词叫“SpaghettiWestern ”,咱们暂且管它叫“意面西部片”。怎么电影也和吃的扯上关系了?别急,还没完呢,你一定知道“意面西部片”是意大利拍的,那“泡菜西部片”呢?这来自“Sauerkraut ”这个词,德国著名的酸白菜,自然表示德国产的西部片。还有“肉菜饭西部片”——用鸡肉、海鲜和大米一起煮,配上番红花、虾、鱿鱼、牡蛎、黑蚬,挤上柠檬汁,这样做出来的“Paella ”是西班牙特色饭。西班牙拍摄的西部片还另有一种叫法——香肠西部片,意思就是用辣椒、大蒜等调料制成的口利佐香肠。乳酪西部片则是最懂美食享受的法国人的专利,所以法国西部片也被称为“Camrt ”。日本也有,那就是“面条西部片”,这种说法都进了辞典,一般认为,伊丹十三的《蒲公英》是第一部面条西部片。不光是好吃的,喝的也有啊,俄罗斯西部片就叫“罗宋汤西部片”。还有更好玩的,罗德里格兹(RobertRodriguez)的三部曲系列叫什么?玉米煎饼西部片!谁叫墨西哥是玉米的原产地呢。

  看,好吃的西部片这么多,该给西部片的老祖宗——美国西部片起个雅号了吧?没错,汉堡西部片呗。话说回来,西部片本来是美国人的专利,讲述有关西部大拓荒的牛仔故事,后来却满世界开花,特别是在欧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兴起仿西部片的风潮,完全把美国本土的西部片压过去了。始作俑者得算大师级导演塞吉欧·莱昂内(SergioLeone)的《荒野大镖客》(AFistfulofDollars),正是这部电影开创了欧洲西部片的时代,不过按照影史专家们的说法,在此之前欧洲还有25部左右的仿西部片问世,但都影响有限而已。

  欧洲人是一贯热爱美国西部片的,这种渊源可以上溯到西部片诞生伊始,而后来蔚为成风还是因为美国本土西部片的衰落。可欧洲观众对这一片种仍有需求,怎么办呢?自个儿拍啊。起初不过是抄袭B级西部片再糅合进佐罗打斗片的特点,所以早期欧洲西部片的确较为劣质。直到莱昂内拍《荒野大镖客》,那时候导演自己也是无名之辈,预算不过20万美元,于是拉了一帮欧洲演员和一个美国电视明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Eastwood),没办法,人家开价最低啊;又意外遇到小学同学莫里康(Ennio Morricone),把人凑齐了,再依着黑泽明的武士片《用心棒》的样画葫芦,掺进去点邦德片的风格,就这么鼓捣出来,一下火了!尤其是莱昂内和伊斯特伍德,身价翻着跟头往上涨。小插曲是黑泽明不高兴了,那时候版权意识还不行,你翻拍也没跟人家打招呼,最后告上法庭,黑大师得到了《荒》片15%的全球收入,外加东亚地区发行权,结果这比他以前自己拍的所有片子都赚得多,可见《荒野大镖客》多受欢迎。

  欧洲西部片通常也叫意大利西部片,是因为意大利人出力最多,不光是塞吉欧·莱昂内,还有两个同样来自罗马的塞吉欧——塞吉欧·考布西和塞吉欧·索里玛都是个中翘楚。

  为了同美国传统西部片相区别,塞吉欧们也动足了脑筋。意大利西部片中的主人公绝不再是韦恩(JohnWayne)那样完美的牛仔英雄,他们生活在另一种西部,更加血腥、残酷的西部,所有的道德准则都被抛诸脑后,为了钱可以不择手段,其实也是坏人,最后比的只是谁更不坏一点点罢了。

  图:

  《荒野大镖客》开创了欧洲西部片的时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