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分百爱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标准版DVD的封面上都有Logo。

  开栏语:“标准收藏版”DVD,英文名“TheCriterionCollection ”,简称CC版。该品牌影片全部源自电影大师的杰作,画面经过高质量的修复,本报也曾经多次专题介绍过CC版。我们找来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的评委卫西谛来开设这个专写标准收藏版DVD的栏目,希望我们能用更平易轻松的心态面对沉甸甸的“电影大师”们。 ——编者

  《白夜》(LeNottiBianche)

  标准版第296号,导演:卢契诺·维斯康提(LuchinoVisconti)

  维斯康提改编陀思妥耶夫斯基,十足的大师相,但偏偏是一个小品。

  维斯康提曾经讲“我想打开罗曼蒂克写实主义电影,开条新路。”《白夜》是这条路上的一部有争议的爱情电影。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里,有四个夜晚和一个早晨;维斯康提的电影里,只有三个夜晚。他们的叙事都是那样波澜不起,但其中的爱却犹如惊涛骇浪。

  一个无所事事的男人遇见一个“百分百女孩”,她——时而哭、时而笑、时而天真、时而深沉、时而羞怯、时而固执、时而狂喜、时而绝望。

  电影压缩并加强了戏剧性。三个夜晚,爱情扑面而来,百转千迴,转瞬即逝。

  陀思妥耶夫斯基在小说的结尾写道:“我的天哪!整整一分钟的幸福!即便是对于一个人的整个一生来说,难道这还少吗?”但对维斯康提来说,这算少的,电影更多表现的是对爱的焦虑——你爱我,是否就像你说(以为)的那样?

  毋庸置疑,马赛洛·马斯特洛亚尼和玛利亚·雪儿演活了这对短暂的恋人,尤其是后者,她的身影和眼神占据了整张银幕的夜景,让观者对那种“突如其来又欲罢不能的爱”产生认同感。

  小说的地点是位于北纬六十度附近的圣彼得堡,每年夏季都会看到在极昼条件下特有的白夜现象。电影的地点是意大利的水城,光线来自夜晚的霓虹和路灯,衬着水光闪动。

  维斯康提加了一场忽然而来的雪景,街巷、水道、房屋、桥梁覆盖满雪,城市变成白色,夜晚变成白夜。

  这个“白夜”,献给所有对爱还抱有坚贞的想法、对爱还抱有浪漫的想法的人们。只要你能挨过前一小时的沉闷,那么等到影片结束你绝对会对爱有新的认知。

  图:

  《白夜》让你对爱有新的认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