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国文化年将落幕收尾展见“拿破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1 每日新报

  邢一伟

  新报讯 【记者邢一伟】作为“法国文化年”落幕的重要活动,本月 30日至9月19日,文化部与法国文化通讯部将在中国美术馆隆重推出八大系列展览,其中法国国宝级名画、由大卫创作的拿破仑巨幅肖像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将首次来华,这幅画迄今为止从未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展出过。

  据悉,此次八大系列展按照举办时间分为三个部分。最为精彩的第一部分的三个展览是“卢浮宫馆藏版画——法国版画400年”“凡尔赛馆藏拿破仑油画及铜版画展”“蓬皮杜艺术中心藏法国摄影作品展——摄影师眼中的巴黎”。

  欧洲新古典主义绘画的先驱、法国画家大卫的众多历史画早已为人熟知,此次“凡尔赛馆藏拿破仑油画及铜版画展”将展出他的另一幅油画名作《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高27厘米、宽232厘米,是一幅著名的拿破仑肖像画,此次来华展出的保险额为 150万欧元。

  第一部分展览中的“卢浮宫馆藏版画——法国版画400年”的196件藏品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记录了王朝盛大节庆和皇家建筑平面图与立体图、油画与雕刻装饰、书房内的绘画与雕像等,如《迷宫平面图》《公鸡与狐狸》等。第二板块是根据卢浮宫收藏的绘画杰作刻制的版画,以及一些展示法国近代重要历史事件的版画作品。其中有安东尼·佛朗索瓦·德扎鲁阿根据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刻制的版画,爱弥儿·让·苏尔瑟斯根据大卫的名画《拿破仑一世加冕典礼》刻制的版画,路易·阿·萨尔蒙根据德拉克鲁瓦的名画《自由引导人民》刻制的版画。第三板块是卢浮宫铜版馆1948年以来向现代艺术家订购的当代艺术品。

  “蓬皮杜艺术中心藏法国摄影作品展——摄影师眼中的巴黎”,将展出 165件摄影作品。作品的时间跨度从上世纪20年代到90年代,大部分摄于上世纪50年代之前。这一时期,巴黎作为一个具有丰富的文化和现代魅力的国际都市,吸引了无数艺术家。这些作品正是漫游于巴黎的不同国度的艺术家用镜头表现的各自眼中的巴黎生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