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玫 帝王到晋商史剧正为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1 每日新报

  作为一名女导演,胡玫非常善于驾驭大型历史剧,《雍正王朝》和《汉武大帝》已经成为了具有开创甚至有些实验精神的电视剧。目前,胡玫正在拍摄自己的又一部大作《乔家大院》。这部作品讲述的是晋商的历史,胡玫说,这依然是一部历史正剧。

  我希望作品传承文化

  新报:一般来说,大家都认为女导演擅长拍一些言情剧,你为什么会对历史剧情有独钟?

  胡玫:我想这大概和我的年龄有关系。到了我这样的年龄,我越来越觉得中国历史拥有独特的魅力。我们这拨导演身上有“文化传承”的责任,说大一点,我希望把祖先灿烂的文明用影像的形式展现给现在的观众。

  新报:你先后拍摄的《雍正王朝》和《汉武大帝》经常会被人拿来比较,但很明显的是,观众对后者的质疑要比前者多。

  胡玫:我觉得争议是必然的,年代所产生的疏离感使得《汉武大帝》不可能像清史一样明朗。《雍正王朝》是二月河写的,他用了九年的时间来研究雍正的历史,然后才成功地为雍正翻了案。应该说,就剧本本身而言,《汉武大帝》是趋于完美的。在拍摄方面,《雍正王朝》更像是我练手的试验田,《汉武大帝》集中了它的许多成功元素,更敢于捏沙成泥。

  新报:《雍正王朝》为雍正翻了案,但汉武帝在历史上非常有争议,不过,从你拍摄的《汉武大帝》看,你非常肯定这个人物。

  胡玫:我喜欢去看别人的优点,我也喜欢肯定别人。其实创作本身就是主观的,我认为我可以歌颂创造我们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祖先,这并不意味着我要为封建王朝歌功颂德。

  新报:有观众说,《汉武大帝》不太成功,有一个原因是它的情节太拖沓了,前面的 20集都在写汉景帝。

  胡玫:描写一个人物,如果能把他的成长环境介绍得详尽一些,观众会对他日后的所作所为有更多的认同感。在《汉武大帝》的第17集,汉景帝去世。我用了17集的篇幅来描写这段历史,是想让观众知道汉景帝在位的后期,后宫政治斗争的险恶。而汉武帝是从皇十子爬到皇太子的位置,所以大家才能理解他并不是一个战争狂人,而是周围的环境迫使他必须这么做。

  争议至少证明关注

  新报:《雍正王朝》和《汉武大帝》播出时,都有一些历史学家提出质疑,你怎么看他们的说法?

  胡玫:历史学家是在用还原历史的标准来要求历史剧的。其实在拍摄这两部作品时,剧组都聘请了史学家。如果说在这方面出了问题,应该是这部分史学家的问题。一部电视剧播出时有争议应该是好事,最起码说明它还能吸引观众去看。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喜好,提出质疑也在所难免。

  新报:但是史学家不会探究《康熙微服私访》的真实性,因为这部电视剧没有像《汉武大帝》一样在片头打出“根据司马迁《史记》和班固的《汉书》改编”的字样,所以观众很可能无法容忍一些移花接木的故事。

  胡玫:在编写剧本的时候,我们就决定使用移花接木的方法。如果这部电视剧能起到让观众关注历史的作用,我就满足了。我想说的是,我绝对不会照搬历史,那样的话,观众不会喜欢。另外,我想说的是,我不是编剧,我只是导演。投资人是看准这个剧本才去投资的,我不能越权去修改剧本,否则我就会被投资方告上法庭。

  新报:抛开剧本的问题,《汉武大帝》的语言也非常前卫,现代的语言非常多。

  胡玫:在《汉武大帝》中,我大量使用了现代生活语言。这主要是基于在创作《雍正王朝》时已经尝试成功的经验,让历史人物的语言和思想感情现代化,这样现代的人才能走进古代历史。但是,我不认为能像戏说的作品一样,让剧中人物变成滑稽小丑的历史漫画符号,所以我们也使用了一些标准的文言,例如皇帝的诏书,例如引用《诗经》。

  我们在编剧时根本不介意现代的语言被前人使用,因为使用这种语言的人毕竟不是真正的汉代人,事实上是我们赋予了这些人语言。我们要求演员使用的语言有穿透力和表现的张力。所以,什么话有力,就讲什么。怎么能够打动人,就怎么去讲。

  历史剧也要有娱乐功能

  新报:无论是《雍正王朝》还是《汉武大帝》都取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在挖掘历史剧的娱乐功能上,你有什么见解?

  胡玫:电视剧毕竟是商品,拍摄历史剧需要的投资非常大,我不可能不考虑为投资方收回成本。在吸引观众时,电视剧的娱乐功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涉及宫廷政治的戏,掺杂着政治斗争的男女情爱是不能缺的。

  新报:据说在最初拍摄时,有一场在汉武帝与阿娇新婚之夜时,却和刘陵发生了“一夜情”的戏,但是在后来播出的版本中,我们却没有看到这个情节。

  胡玫:这场戏我们确实拍过,其实最初的设计是,刘陵当时只有16岁,情窦初开的她与汉武帝发生了关系,她认为自己被玩弄了,因此她才怀恨在心,然后疯狂地展开了报复。我以为这样才能显得刘陵的动机非常充分,但是后来经过删剪后,就变成了刘陵是为父亲淮南王谋求政治利益了。

  为了增强《汉武大帝》的娱乐性,我强调了史料的故事化、戏剧化和视觉化。我对自己处理的“汉武帝处理窦婴事件”“窦王后和汉武帝的关系”几部分都很满意。

  新报:你在处理汉武帝身边大将时,也显得泾渭分明,每个人物的性格都非常有特点。

  胡玫:汉武帝时代的中国是少年中国,血气方刚。帝王如此,民众中也是英雄辈出,豪气摄人。比如卫青,他是骑奴出身,我就着力刻画了他的忠诚和忠厚,他从奴隶到将军,应该是很谦卑的。李广和公孙贺都出身于贵族,走到哪儿都骂来骂去的很正常。

  新报:在处理娱乐功能时,你怎么做到与戏说剧有所区别?

  胡玫:我重视娱乐功能,但是我没有沉溺于男女之情,我很注意拿捏火候。

  《乔家大院》不受张艺谋影响

  新报:《龙票》《白银谷》都是讲述晋商的作品,尽管这些作品制作精良,但是收视率并不高你怎么会想到涉足这个题材?

  胡玫:在《乔家大院》中,由陈建斌扮演的乔致庸为实现货通天下的宏愿,在商家与商家、家族内部、达官显贵、朝廷和土匪之间展开了一场长达一生的斗争。这个故事本身精彩而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它弘扬了一种商业文化,晋商的精神实质就是诚信,对于现在的中国商人而言,这一点非常重要。近年来,晋商题材的电视剧比较多,这也说明了这个题材有吸引人的地方。

  新报:你的经验对这部戏有什么借鉴价值?

  胡玫:我希望能在精神理念上把这部戏做大,但是在拍摄时从每一个小细节入手,通过细节来展现一个生动的故事。

  新报:张艺谋早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就是在乔家大院拍摄的,他的那部作品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胡玫:没有一点影响,因为乔家大院只是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拍摄地,它所叙述的故事和乔家大院的历史没有一点关系。但是电视剧《乔家大院》却是以乔家堡的著名商家乔家的第三代东家乔致庸的故事为背景的。

  新报银川电记者裴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