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莱茵河畔的“中世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沿着莱茵河的左岸一路向东,约摸半个时辰,一座并不宽绰的质朴石桥横在眼前。下车放眼望去,桥下是略显湍急滚滚西去的莱茵河水,对岸则是一片在中欧地区司空见惯的乡镇建筑群———不外是三四层高、红白相间、石木桁架结构的房舍和隐约突兀其间的教堂尖顶,以及必定属于祖辈、曾祖辈的老街旧巷。这就是人们所推崇的“中世纪”城郭。也被称做“石头城”。

  据史书记载,石头城最早见诸文字是描述1094年间蔡林格家族修建城郭的事情。公元11世纪以后,法兰克国王亨利二世颁令,将一座名为圣乔治的教堂从别处移建到莱茵河边,即为现在石头城内的圣乔治教堂。同时,他还赋予石头城的创建者以开市贸易和发行硬币的特权。石头城由此发端。从那以后,环绕着这座教堂、依傍着川流不息的河水,该地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渔村,很快发展成远近闻名的集市,并于1267年扩建为一个城市。此后,又经历了约200年的持续发展,在1457年时石头城成为享有充分自由的帝国城市。但从1484年开始,该市的统治权几易其手,先是由苏黎世州统治,后经历次变革,1803年后才最终划归沙夫豪森州管辖并沿袭至今。

  历史上,石头城的规模从来就不大,但一直以建筑考究、保护完好而著称于世。当时,一座呈弧形的城墙环市而建,在莱茵河的北桥头修建了主要用于抵御外敌骚扰的桥头堡,并在四个城门口修建了壁垒森严的箭楼。该市中心是一条东西走向的主街,将石头城大体划分为南北两个街区;主街的两侧又陆续修建了不少漂亮的房屋,这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该市最为光彩夺目的部分。如圣乔治教堂、市政厅大楼、红牛旅店、银龙之家、白鹰宾馆等。这些建筑的墙面上的壁画多出自16~20世纪之间,其重大的历史题材、奇巧的构思和夺目的色彩多为晚期哥特式或巴罗克风格。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市政厅墙面上的壁画,就是一部本市的历史风情画卷;红牛旅店的壁画则被多数人认为是该市最为重要的作品,属早期文艺复兴风格,绘制于1520年,据说在1885年和1963年两次大规模重绘;银龙之家也颇值一提,它是一处保存完好的上流人家的住房,门脸看上去并不十分阔绰,但进得门内,却似宫殿般豪华,这里是一座民俗博物馆。

  石头城,这座任时光飞去却依旧丰姿绰约的中世纪古城,时时以其自身的本色,向每一位来访者诉说着什么……你如果有机会去瑞士,可千万别错过到“中世纪”去潇洒走一回的机会。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