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向社会的第一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大“毕业家书”活动日前启动。此次活动源于北大学工部的倡议:“提笔即是感恩,无论字数多少,都带着溢于言表的深情厚意。”倡导毕业生们在即将毕业的时候,拿起笔,给家中的父母、乡亲或者中学母校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其他关心、关注自己的人写一封“毕业家书”———感谢这么多年来他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大学毕业,衡量学生们是否合格,不仅要看是否修满了学分,通过了论文答辩,拿到
了毕业证。还在于他们有没有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毕业家书”成为北大学子的“最后一课”。其实,感恩不仅是毕业前的必修课,也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必修课”,是走向社会,就业、创业的“第一课”。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对我们有恩情!人的一生中,从小时候起,就领受了父母的养育之恩;上学,有老师的教育之恩;工作以后,又有领导、同事的关怀帮助之恩;年纪大了,又要接受晚辈的赡养照顾之恩。人生道路,曲折坎坷,不知有多少艰难险阻,甚至遭遇挫折和失败。在危困时刻,有人向我们伸出温暖的双手,解除生活的困顿;有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甚至有人用肩膀、身躯把我们擎起来,让我们攀上人生的高峰……

  当我们步入社会,开始创业,去实现理想,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我们要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上路!

  我们要感恩时代。动乱的时代让人们流离失所恐惧不安,我们的父辈没有赶上如今和平的时代让他们安居乐业。当今时代政通人和、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给人们提供了施展才能、发挥才智、创造幸福的宽广舞台。很多私营企业家说得好,如果不是遇到改革开放,允许搞个体,我们有再大的本事,也是白搭!

  我们要感恩领导。有一家工厂,一位技术员结婚正在度蜜月。可是偏偏工厂里的一条生产线突然发生故障停了下来。检修人员花了半天的时间,仍然没有找到故障的所在。眼看就要影响生产了,于是有人提议还是让技术员回来。可是车间主任却说:“人家刚结婚,还在度蜜月,不要打扰人家。”于是亲自组织其他技术人员连夜检修。他们一直查到当天深夜,故障终于找到了,机器修好了。那位技术员上班后,听到此事,感动极了。后来许多公司想出巨资“挖”他,可是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我们还要感恩工作,感恩企业,感恩老板,感恩父母,感恩师傅,感恩同事,感恩朋友,感恩妻子,感恩孩子,感恩挫折,感恩对手……

  感恩的关键在于回报意识。回报,就是对哺育、培养、教导、指引、帮助、支持乃至救护自己的人心存感激,并通过自己十倍、百倍的付出,用实际行动予以报答。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责任感。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对许多事情都可以平心静气;在感恩的空气中,人们可以认真、务实地从最细小的一件事做起。

  “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是尊重的基础;“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良好品德;“感恩”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感恩”是一种美好的感情,是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

  让我们带着感恩之心与我们所掌握的知识,拿到的文凭一起上路吧!那么我们的人生将万事如意,一帆风顺!成功、幸福将永远伴随着我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