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手心手背:暗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所谓暗香是指一种缺席的芳香,相当于那些用于止渴的虚构的梅子。它是否存在有待证实,但它的魅力恰在于似有还无。一切诱惑皆因其展示了远景却不标明道路,这是围绕欲望进行的某种恶作剧,它既证明了诱惑的虚无也证明了欲望的卑微。

  作为与生俱来的精神胎记,欲望既是先天所赐也与后天培养有关,而欲望的坐大,自然与诱惑的“提携”有关。欲望是一个人“入世”的入场券,所谓的无欲通常是尘世中隐退
者的宣言,他们借此向神的住所靠拢,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欲望,任何一种修行都无法掩藏埋在深处的渴望。对于俗众来说,“入世”之后,诱惑及时地充当了引导员的角色,一种潜在的暗香,与虚位以待的内心竟是如此般配。

  然而欲望有时却会被诱惑搞得晕头转向。所谓欲望没有止境,其实是因为诱惑从不标示终点,令欲望总是疲于奔命。这决定了欲望的悲剧命运,而暗香作为诱惑,则始终若有若无地浮动,一劳永逸。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