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陈建明散文集《梦的花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陈建明,一个有才情的女人,为了心中的文学之梦,多年前她离开湖南邵阳老家,北上首都。最近,一本饱含她奋斗经过和情感历程的散文集《梦的花篮》问世了。

  强烈的女性意识是陈建明散文的鲜明特色。所谓女性意识是指她散文中的女性性别特质明显而突出,她所关照和感悟的无不是女性视野中常见的人物和事情,她细腻优美的文笔同样鲜明地打上女性写作烙印。《母亲河》写到母亲忍受着性格暴躁的父亲的打骂,像牛马
一样从事着繁重的劳动,为了七个儿女的成长,无怨无悔地劳作着。陈建明同情母亲的不幸,但她并没有对母亲逆来顺受的行为给予评判,而是满怀深情地把自己默默无闻的母亲看成家乡那条温顺而宽容的抚夷河。《妈妈的香》、《我的小羊羔》记录了她与两个可爱的女儿之间的故事,通过点滴的生活细节真切地表现出女儿对她的热爱和她对孩子的舔犊深情。《三月三》回忆起儿时采地菜的欢乐,《流不走的顽石》是对家乡同学友谊的抒怀。故乡在她的眼中不仅风景秀丽,而且处处令人长久怀念。《故乡码头》记她小时在故乡码头边险些丧身洪水的一幕,写出梦中萦回的故乡。陈建明写这些往事,常常跳跃到人生思考上来,给自己以宽慰和勉励,意味深长。比如《路短路长》写了陈建明童年时的一件事情,她和她妹妹每星期要到离家四五公里之外的煤矿挑煤,挑煤的负重和路途的危险,使她从小就饱尝了生活的艰辛。由此陈建明想到了人生之路苦短恨长,无论走在什么路上,须怀揣一份信念,肩负一份责任。

  陈建明的散文文学色彩浓郁,语言优美,遣辞造句考究,看得出她有扎实的古典文学底子。她的一些文章不仅情真意切,并且诗意盎然,有着诗歌“陶性灵,发幽思”的意境。陈建明的散文作品十分注重文学性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显示出她从事文学创作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在追求文学之梦的道路上,她始终抱有一份虔诚与执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