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示历史真面目—评《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新华出版社出版了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史学家赫伯特·比克斯所著,王丽萍、孙盛萍翻译的《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一书。作者从1991年起,用了10年的时间撰写此书,在美国出版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并摘取了2001年普利策新闻奖中传记奖的桂冠。评选委员会认为这本书“改写了对裕仁的传统评价,揭示了历史的真面目,对日本有历史的警示作用”。

  关于日本裕仁天皇与侵略战争的关系问题,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美国企图利用天皇减少伤亡,和日本图谋在战后保留天皇制“国体”,故欺骗世人说天皇只是军人手中的傀儡。因此,战后在美国出版的所谓天皇审讯的供词《昭和天皇谕旨》一书,极力推卸责任,把所有过错都推到别人身上,从而掩饰了日本天皇在战争时期的真正形象。《真相》一书,以事实为根据,用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参与整个侵华战争的最高决策层人物,如首相,陆、海军大臣等人的回忆、证词及裕仁天皇身边的许多工作人员的日记和回忆录,揭露了日本天皇的真面目。

  比如,日本近卫内阁决定在1937年7月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天皇从一开始就默许,并在事后明确追认了他们的行动”。又如,1937年7至8月,日军第19师团在中苏边境张鼓峰的挑衅,遭到惨重失败,当时天皇身边的重臣原田熊雄在日记中记录了裕仁对陆军大臣的批评:“今后,没有我的命令不许调动一兵卒”。过后,天皇批准了预定在中国进攻武汉的计划。还有,关于南京大屠杀,《真相》一书引用《远东国际军事审判速记》第6卷、《大元帅陛下语录》等权威著作佐证,裕仁天皇不但向松井石根大将下达了“中支那方面军司令要与海军协同行动,夺下敌国首都南京”的正式命令,而且在日军攻陷南京的第二天,裕仁还向日军统帅部传下“谕旨”,表示“他对攻陷并占领南京的报告满意”。

  比克斯教授在书中完全用史实、史料说话,最后得出结论:“无论是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还是1937年日本对中国发动全面侵略战争,抑或对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暴行———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虐杀俘虏、屠杀平民、开发使用化学武器等,裕仁不仅未采取任何阻止行动,反而嘉奖了犯罪者。”这是公允、客观的评价。

  此外,比克斯在书中用大量历史资料说明,裕仁天皇之所以在战后逃脱了“战犯”的审判,主要责任在美国。美国出于占领需要,欺骗本国及世界舆论,极力掩盖了裕仁的战争责任,并保留了天皇及天皇制。

  《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一书引用资料的广泛,选择史料的准确,很值得中国同行特别是青年史学者学习,全书50万字,其中2万字是对引用资料的注释和说明。可以说,这本书是言言有据,事事有源,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十分难能可贵,也是它的重要历史价值之所在。

  注: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史研究部研究室主任,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