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赏石藏石喜中有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首届全国观赏石理论研讨会”,确立了“观赏石”一词之后,已有近百万人加入到观赏石收藏中来,遍及中国社会各阶层、各层次协会、研究会有近百个。

  目前,以交易观赏石为特色的市场几乎遍及全国各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广西柳州,其客流量、日交易额在国内当首屈一指,而山东临朐、安徽灵璧、江苏东海的观赏石市场也十分壮观,广州、上海、南京、南宁、济南、桂林、北京等地的专营企业、专卖商店
和特色集市中不乏有跨地区、跨国的交易活动。

  但是,观赏石市场发育不尽如人意,最大的失衡是观赏石资源破坏流失严重。以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菊花石为例,其形成于距今1.5亿年前的晚侏罗———早白垩纪时期,石头中的“花蕊”是由破碎的花岗岩角砾构成,形若花朵。在广州花都的菊花山上,曾盛产这样的奇石,然而,因当地村民几近疯狂的滥采乱挖,目前已基本绝迹山林。

  目前,与观赏石相关的法律有两部。《文物法》仅涉及古脊椎动物化石;《矿产资源法》立足于对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管理。正在起草制定中的“地质遗迹管理办法”侧重于基岩部分,而观赏石零星采集的特点又使得矿产资源行政管理鞭长莫及,从而造成了观赏石资源管理的真空区,以致一些珍贵的矿物晶体、钟乳石遭到破坏性开采,极具科学研究价值的原始鸟类化石等动物化石大批流失国外,资源保护问题迫在眉睫。

  目前在广州市内,有些展览以古生物化石或观赏石为名,暗地里却兜售稀有珍贵的化石国宝。这些化石里有被国际地学界誉为“20世纪最惊人发现之一”和“解读5.3亿年前生命起源的惟一窗口”的澄江化石群,探索恐龙起源的贵州龙化石,如雕刻艺术品般精美绝伦的海百合化石,尤其是可与始祖鸟媲美的孔子鸟、中华龙鸟等,都是价值连城的珍品。

  观赏石交易市场的日益发达,而假冒伪劣问题愈演愈烈。少数人为了牟取暴利,以假乱真,对自然形成的石头采用切割打磨抛光、钻孔镶嵌、烧烤涂油、化学褪色浸色等手法,制造出假图案石、假象形石、假矿物晶体、假日月石、假文字石、假景观石和假古生物化石等,致使假冒奇石泛滥成灾。此外,观赏石鉴定命名无科学规范,无专门的咨询机构。一方面造成同石多名和异石同名的现象比比皆是,另一方面产生观赏石的鉴定命名与科学相背离的现象,因为看似普通的石头起个恰当的名字,石头就活起来了,价格就能翻几倍。

  目前观赏石民间社团组织林立,藏石界展览拉大旗现象严重、商业味道浓厚、评比混乱。在今年4月底开幕的某石博会上,评奖几乎全是暗箱操作。同一个

  石头,即得了金奖,又得了银奖。

  观赏石作为一种自然资源及其采集、收藏、展示、交流、贸易等一系列相关活动,从管理角度而言,仅仅靠某个区域性社团组织进行管理是力所不能及的。因此,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能够连接政府和社会的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观赏石社团组织势在必行。

  前不久,中国观赏石协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观赏石协会章程》,对于保护我国的观赏石资源;弘扬观赏石文化;开展观赏石科普;规范观赏石市场行为;开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报请国土资源部、民政部批准后将正式成立中国观赏石协会,届时一个有权威的全国性组织将对观赏石及其相关活动加以协调、引导、规范和监督。

  链接

  观赏石部分行情·1995年深圳奇石拍卖会上,一块马头奇石以30万元拍出;·1996年福建一块九龙壁石,以6万元成交;·1997年北京拍卖《香港回归》临朐彩石,以42.9万元成交;·2005年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展出的一块由工艺大师创作的鸡血石精品价值28万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