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琴:你永远要听我的现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10:31 沈阳今报
蔡琴:你永远要听我的现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有一种女人,不曾美貌,也不再年轻。但是她的一举一动却总能让人忘记她的年龄。从1979年“民谣风”歌唱比赛开始涉足歌坛,到签约当时民歌运动的重地“海山唱片”,再到《恰似你的温柔》一举成名,蔡琴以她那醇厚迷人、深情款款、成熟流畅且别具一格的低沉嗓音,整整驰骋歌坛20余年。真实的蔡琴又是什么样子?不如听她自己娓娓道来。

  入行,就是为了要那个奖品———吉他

  记者:你最开始参加“民谣风”真的就只为了要那个奖品———吉他?

  蔡琴:对啊。不过那个吉他现在早就不见了,送给别人了,早知道应该留下来的。当时初赛的时候我去看了那些选手的比赛,水平参差不齐,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挺有机会的,可是到了决赛的时候,周围选手的水平就已经很高了。当时我就说:要不就干脆不要比了,搞这么严重,干脆自己去买吉他算了。结果陪我去的朋友差点跟我翻脸:陪你参加比赛一路到这里,眼看决赛了怎么能不唱了呢?当时差点临阵脱逃,我个性里面其实是不爱厮杀的。你知道参加比赛的一般都是很爱表现的人,在那样的环境里我会感到很尴尬。

  记者:一开始在声乐方面你没受过什么训练?

  蔡琴:对,直到8年之后我才接受了正规的声乐教育。我这个人的个性其实是很奇怪的,打个比方说,如果街上有一堆人在做什么东西,我经过时会很好奇地说:这是什么东西?可到最后一直还在那里的就只剩我一个人了。

  记者:是啊,感觉上不少你那个时代歌手的歌曲现在听都会觉得有些过时,或者说“旧”,但你的音乐却从来没有被听众抛弃过。

  蔡琴:首先我不太明白你的这个“旧”的感觉从哪里来,编曲还是演唱?其实这跟我的打扮一样。我从来不跟流行,我觉得要有自己的风格,只有风格会成全你。流行会过去嘛!

  流行都是几个有个性的人造就的,是没个性的人在跟。我走的是自己的个性路线。台下几十场的掌声,唤来了她后半辈子的信心

  记者:据我所知,你还拍过几部电影?

  蔡琴:只拍过三部,因为我不喜欢拍电影。第一,我不是明星脸,不那么上镜。第二,电影是导演的作品。我不是跟导演抢功,但很多时候导演并没有告诉你他真正想要的,所以有些时候演员参与其中是很茫然的,这个跟现场的歌舞剧一气呵成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虽然拍电影和排舞台剧都很辛苦,但我还是更喜欢演舞台剧。

  记者:好像最近几年你都在参与歌舞剧的演出。

  蔡琴:我兴趣的马达一旦开启,那个能量是不可想象的。我在灌唱片时甚至会提醒初次跟我合作的录音师录了3个小时之后一定要提醒我,不然我会一直兴奋地录下去。梁志民说,蔡琴在私底下是个很乏味的人

  记者:释放的感觉我们似乎在你的歌声中不太能听到,你的声音总是有一种平稳厚重的韧性在里面。

  蔡琴:这要看你听的是我什么时候的音乐。我听《被遗忘的时光》可以一下子分辨出哪个是20多年前的,哪个是10年前的。如果现在我再唱,那又是另外一个样子。所以你永远要听我的现场。

  记者:《跑路救天使》的导演梁志民先生说,你在私底下其实是一个很乏味的人。

  蔡琴:我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差不多都给了工作。我的休息就是睡觉啦!

  (笑)我现在很怕过那种纷扰嘈杂的生活。比如来北京,我到导演、我妹妹或者公司工作人员、经纪人的房间去看,他们电视也开着,电话也猛响,我受不了,我需要安静。据《新京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