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少梅与“津派国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21:09 今晚报

  陈少梅,1909年出生于湖南衡山的书香之家。他一生短暂,仅在世45年;却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现代中国画史上立起了一座丰碑。

  陈少梅少年时代就已成名。15岁时,他加入由金北楼主持的中国画学研究会。陈少梅是会中年龄最小的画家,但是其“画诣在同门中卓荦不少逊色”,受到金北楼的青睐,收其为关门弟子。之后,又加入由金北楼之子金开藩创立的名噪一时的“湖社画会”,成为其中
的骨干。1924年,陈少梅在第三届中日绘画联展上一鸣惊人。1929年,陈少梅的作品参加比利时建国百周年国际博览会,获得美术银牌奖。

  1930年,天津成立“湖社画会”分会,陈少梅来天津主持工作,次年定居天津。陈少梅为“津派国画”带来了北京画派的优长,同时也继承了“津派国画”的传统,很快为天津画坛接受,融入“津派国画”,成为“津派国画”的一部分,成为津门画坛的领军人物之一。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东临渤海,北依燕山,西靠首都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便利的水陆交通和开放的文化氛围。独特的地域风格和人文背景成就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工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地位,其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而这些都与天津城市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密不可分。由于开放,天津形成了巨大的包容性,尤其体现在城市文化方面,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一域有着独特内蕴的文化沃土。依托于海河文化的滋养,天津画坛代有才人,如汉代的徐邈、宋代的燕肃、明代的项嘉谟,近代的张兆祥、陆文郁、刘奎龄。几代人结合天津这种独特的具有很大包容性的历史文化背景,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既有共同的艺术内蕴——继承、包容、发展,又有各自不同的艺术语言、韵味风格的“津派国画”。作品的精神风貌、艺术探求别具一格,成为中国美术界公认的传统基础上的创新者。

  从艺术的渊源上讲,陈少梅上追郭熙、马远、夏圭,旁参倪云林,师法唐寅、仇英、吴伟、戴进,逐渐由宋元绘画谨细精微的风格转向马、夏和浙派的雄强刚健、刚劲有力,具有鲜明的“北宗”特征。陈少梅以不趋时流的胆识和虔诚对待传统的态度,从三百年来遭受贬斥的“北宗”艺术中,发现了马、夏、浙派的艺术价值,找到了能够抒发胸臆的艺术语言和与自己相近的艺术个性,从中洞悉并捕捉到了艺术的真谛。

  陈少梅可以说是“北派”艺术的卓越继承者,然而,仅从北宗的角度来解读陈少梅是不够的。陈少梅在艺术上并没有门户之见,他出入南北宗,以北宗为基础,吸收南宗的精华,取长补短,融而合之。在继承、借鉴北派艺术的同时,又能做到“笔墨当随时代”,使作品中洋溢着大量的时代气息。陈少梅带领其弟子刘继卣、黄士俊、王卓如、冯忠莲等,大力弘扬国画传统,锐意创新,使得“津京画系”更加本固枝繁。同时吸引了诸多的名家弟子落籍天津,例如黄宾虹的弟子段无染,陈师曾的弟子苏吉享,齐白石的弟子靳石安,张大千的弟子刘君礼等,壮大“津京画系”的阵容,形成了近代“津派国画”的繁荣局面,同时也为后来现代“津派国画”的独立发展、形成独特的创造精神和独特的艺术语言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解放以后,陈少梅以新生活为创作对象,反映时代的变化,迎来自己绘画生涯的又一个高峰,开拓了“津派国画”的新题材。

  近年来,“津派国画”呈现出空前发展的可喜局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涌现出一批在全国颇有影响的中青年实力派画家。在他们的笔下,无论是文化的汲取,艺术的思考,还是笔墨的锤炼,表达的技巧,都有了区别既往的创造。有的以传统技法巧妙融入西画技法,有的以现代水墨意笔画兼融南北两派人物画之优长,有的以中国画传统的造型观念与西画造型技巧融合一体,都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他们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因为承接了先人的余绪,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环境下,以一种新的形式重新诠释了“津派国画”继承、包容、发展的内在品质,进一步彰显了津派国画内质的巨大活力。

  陈少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艺术精品依然能够感动我们的心灵。今天,由政协天津市委员会及中央文史研究馆联合举办“国画大师陈少梅暨学生画展”,将系统地展示陈少梅各个时期的作品,我们将再次近距离地体会陈少梅一生所坚持的“精研传统,博采新知”的艺术精神。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