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GPS破解石经城之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在前日结束的康巴地区考古行动中,省考古队和故宫博物院等联合组成的考察组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利用美国的GPS,考古队有望揭开“格萨尔王纪念城”之谜;此外,康巴地区是否是文成公主进藏经过的地方,也有了大的发现。昨日,省考古研究所在“康巴地区民族考古综合考察成果汇报会”上,汇报了此次长达半月的考古的主要成
果。据悉,这是四川省和青藏高原地带首次使用卫星定位方法勘测古代遗址。

  ·谜团一· 石经城为何而建?

  在雅砻江源头、海拔4000多米的石渠县“扎溪卡”草原深处,矗立着一座罕见的世界奇观:一座用刻满佛教经文、六字真言和佛像的嘛呢石刻垒砌起来的嘛呢石城——松格嘛呢石经城。石经城始建于何时,由谁所建,为何而建都是一个谜。当地传说,松格嘛呢石经城是在格萨尔时代,英雄格萨尔王的军队曾在这一带与敌人的军队发生过一场大的战争,许多士兵在战斗中阵亡。为给战死疆场的士兵超度亡灵,将士们在这里垒起了一个嘛呢堆。后来的人为了缅怀格萨尔王的功绩纷纷来此朝觐,嘛呢堆越来越大,最终形成了一座城。

  ·谜团二· 石经城到底有几层?

  在松格嘛呢石经城,考古专家们无法判断松格嘛呢石经城究竟修了几层,也就是说,到底有多少块嘛呢石才能砌成这样一座石经城呢?“我们从美国订购了‘快鸟’系统(属GPS),‘快鸟’先利卫星将整个松格嘛呢石经城定位,划分出经纬,再用遥感数据、红外声波等探测到人的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比如地下河流等。”国家博物馆的研究员杨林说,“‘快鸟’可以探测到64公里范围的东西,所拍照片连石头上的花纹都可以看见。‘快鸟’可将我们无法看见的松格嘛呢石经城城墙范围和城墙在地下的厚度探个一清二楚!”据悉,“快鸟”所拍摄的照片在两个月后才能拿到,照片将立刻被送到实验室,供考古学家研究。从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松格嘛呢石经城不仅有30多座大型格萨尔王及其大将的彩绘石刻像,而且这座城由953万块嘛呢石堆成,城下还发现了用梵文刻的嘛呢石,约是公元11—12世纪所刻。专家估计,有了“快鸟”,这座城的秘密在两个月后就会有一个重大的突破。

  ·谜团三· 文成公主进藏过康巴?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此次考察有重大收获,“我们在康巴地区发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唐代的遗志,还有春秋战国时期的石棺葬,特别是在康巴的中心地区发现的唐代以前的建筑和唐代石刻,都能证明这里在唐代已经是相当繁荣兴旺的,是文化交通路线,更是民族迁徙的走廊。”高大伦表示,从现有的考察结果来看,在康巴地区的洛须镇,青海省的玉树都有纪念文成公主的寺庙,里面的雕刻和文物非常相近,我们正在考证,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是否也经过了康巴的部分地区。这将是一个重大发现。”除此之外,这次考察还对著名的大、小金川碉楼找到了是明代修建的确凿证据,并为上千张唐卡做了鉴定,“可以说是解放以来最权威的鉴定。”

  ·考古联动·故宫博物院参与合作

  在此次大型考察中,故宫博物院出动了好几位藏传佛教的专家,与省考古队的专家一起研究。故宫博物院的副院长李文儒告诉记者,从192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这还是第一次与地方考古队合作,“这是学术研究的回归,也是‘故宫学’的具体操作。”李文儒说。

  “康巴地区民族考古综合考察”还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央视10套随同考察并拍摄专题纪录片。据央视10套科教中心主任张力介绍,他们将把这次的活动制作成两个小时的专题纪录片,分成4次放映,央视1套、10套和7套节目都能看到。

  本报记者 邓秋 见习记者 严怡 摄影孙立新翻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