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冯小宁为中国电影叫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31 南京晨报

  昨日下午,以拍摄战争题材见长的冯小宁导演携战争喜剧影片《举起手来》和两位主演潘长江、刘薇来到南京工人影城做宣传,这部影片其实两年前就拍好了,由于发行方的问题,碟片都已上市,在影院的上映却拖到了两年后的今天。这股气也许一直憋在冯导心里,整个发布会气氛偏于沉闷,冯导发了一些关于电影的牢骚,而笑星潘长江也发了一些对小品现状的牢骚。摄影邵丹

  影片简介:

  一队精锐的日本兵恶狠狠地冲进一个小山村,关起全村的人,要寻找一件无价之宝,而一转眼却只剩下一个傻鬼子摇摇晃晃地走出来。是什么使这群“太君”消失得无影无踪?那个傻鬼子为什么瞪着眼不停地唠叨“花姑娘”?一切都得从那场惊心动魄的火车与飞机的大战讲起……

  《举起手来》讲述的是郭达饰演的农民和几位八路军战士,为了保护国宝与一群日本兵展开周旋,并彻底消灭日本鬼子的故事。

  一贯以史诗般风格讲述悲壮故事的著名导演冯小宁这次出人意料地推出这部酝酿七年的战争喜剧大片,影片手法独特、悬念环环相扣,总会使你在意料之外开心笑翻。

  被称为中国版《虎口脱险》的这部电影是冯小宁第一次选择用喜剧的方式来表达战争主题。影片中,郭达扮演一位淳朴的农民,而潘长江饰演的则是一个长着罗圈腿有点傻乎乎的日本兵。实习记者仲敏

  冯小宁:中国战争片数得出来的都是我的

  冯小宁的影片一直离不开抗日战争,如《红河谷》、《黄河绝恋》、《紫日》等,昨日在现场,潘长江还说起,自己曾问冯导,“为什么总是拍抗战题材?他当时回答我,我们抗战八年,这仇大着呢,我们要以史为鉴。”冯导接过潘长江的话:“有权威统计数字表明,全世界每年生产一万多部影片,其中有三分之一是战争题材,美国每年生产1000多部影片,有三分之一讲述战争与和平,而数数我们中国近十年的影片,有几部是讲这个主题的?恐怕数得出来的那几部都是我的吧!被当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三大主题之一的战争与和平,也是我们中国尤其该思考的问题,为什么却没人去拍?”而对于时下大导演争着去拍武侠题材,冯小宁并不愿去过多评述什么,只是说:“电影是自由的,有人想拿它去赢得功名,有人想用它获取巨大利益,有人想通过它表达自己,都无所谓。”

  要用《举起手来》填补中国电影一个空白

  《举起手来》当然依旧是一部抗战题材的影片,但是它同时又是一部喜剧,冯小宁承诺:“只要观众是在电影院看片,这部影片就一定会让他们笑翻。”冯导还自曝,自己在拍摄过程中也是边拍边笑:“很多时候我都笑得不能自已,连摄影机都拿不稳了,所以你们看到的一些镜头都有些抖。”谈到自己为何突发奇想,放弃一贯的史诗片风格,改走喜剧路线,冯导解释:“我曾经看到一篇评论,说中国导演就是拍不出像《虎口脱险》这种类型的战争片。这个评论让我非常不服气,所以我要填补中国电影这个空白,说起来,构思也快有十年时间了。”除了主演潘长江,影片中还有另一个喜剧演员郭达,而郭达也是冯导上一部上映影片《信天游》中的主演。“其实《信天游》成本极低,但是两部片子在同一个地方先后拍摄,我当时就知道,不可能两部片子都及时上映,就像一个人还没打仗,就知道自己必败一样。”

  潘长江 “恨”导演让我装了

  两个月罗圈腿

  自称“袖珍猛男”的潘长江这次在影片中出演了一个“罗圈腿”日本士兵,潘长江此番可吃了大苦头,拍摄场地40多摄氏度时还得穿着厚厚的军装。冯导说片中这个角色实在非潘长江莫属:“要有喜剧细胞,要个子小。”据说潘长江的媳妇让他以后不许再演小日本了,昨日在现场,潘长江感叹:“可咱是演员,得服从天职啊。”为了符合角色,潘长江硬是装了两个月的罗圈腿,“从此有了腿疾;还有,我明明38码的脚,偏偏让我穿43码的鞋,导演太残忍啊。”与一般喜剧片相比,潘长江认为,《举起手来》有两个特色,一是语言少,肢体语言较多,二是这个片子是个“群戏”,“有猪、牛、羊、蛤蟆、蚂蚱、鸡……有场戏拍的是一队日本兵正在村中列队迎接上司,谁料一只“多事”的蚱蜢不小心爬到枪支的扳机上,正在这时,一只雄鸡冲过来啄蚱蜢,却刚好扣动扳机,只听一声枪响后,那位还在朝士兵挥手的上司魂都没摸到,就已经成了冤鬼。”

  综艺晚会没了全是选秀

  眼看又已到了一年的下半部分,昨日现场有记者自然而然问起潘长江,有没有再为明年的春晚准备什么,潘长江直摇头:“今天不说这个,不说与电影无关的。”其后又有记者询问小品创作问题,这回潘长江不再推托,向冯导看了一眼:“冯导我就晃出去一会啊。”这些年,潘长江活跃的舞台,大多是影视,“小品其实是最难的,你想,短短几分钟,你要展示出那么多东西,小品如今对我是个高不成低不就的东西。像我们这样,在小品界已算得上腕儿的,尤其不敢乱接本子演,演坏了丢份儿啊。”潘长江继续感慨没有好本子的原因,“以前各个台都有很多综艺晚会,一个晚会,总得有几个小品撑着吧。就这一两年,综艺晚会都没了,全是表演秀,还有情感类节目。没有了好的平台,当然就没有好本子。”

  冯小宁

  一不小心变成“冯小刚”[昨晚,由冯小宁执导的电影《举起手来》在工人影城上映。之前,冯小宁曾导演过《红河谷》、《紫日》、《黄河绝恋》等多部战争题材作品,它们都展现了战争的残酷性,可是《举起手来》这部电影却让人大跌眼镜。这是冯小宁的电影吗?简直就是战争版的冯小刚贺岁片。潘长江的演出确实很搞笑,大家笑了之后,觉得冯小宁的电影变了。毕竟喜剧是喜剧,战争是战争,喜剧战争片大概是冯小宁的独创吧!

  搞笑手法之一:名叫“花姑娘”的母猪

  在影片开始不久,扮演畸形“小日本”的潘长江就被整得半死。看到刘薇美眉之后,潘长江就一味地想找“花姑娘”。郭达忽然指着猪圈里的老母猪说:“这就是花姑娘,浑身都是花,刚刚收了窝。”

  搞笑手法之二:潘长江玩起斗牛

  潘长江的裤子撕了,结果找了一块红布来遮盖,但却被一头老牛看中,潘长江现场完起斗牛来,结果忽悠了半天,还是被老牛折腾得半死。

  搞笑手法之三:“公鸡”和“弹弓”

  一只蚱蜢爬上了枪的扳机,一只公鸡看到之后上去吃蚱蜢,正好触到扳机,日本兵惨死枪下。片中还有两个小孩挺搞笑,他们的弹弓真厉害,一名日本兵透过门缝看有没有民兵,结果被小孩的弹弓打个正着,成了传说中的独眼龙。实习记者宋展云(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