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晕,都跑来唱歌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31 南京晨报

  继上一张唱片《飘》面世后还不到一年,赵薇的新专辑《Double》又冒出来了。间隔时间如此之短,难免让人有制作不精细的怀疑,但赵薇却说,这次,她找对了歌路。而初试啼声的范冰冰、黄奕和秦海璐还没有时间思考歌路对否的问题,或是纯情,或是甜美,她们正为自己已经唱出或即将唱出的第一声而兴奋着。

  晕,美女们怎么都挤在这个夏天跑来唱歌啦?

  演而优则唱

  一把双刃剑

  优势一:演戏带歌红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艺人郑伊健先演后唱,是“戏带歌红”的成功例子之一。他的戏如《古惑仔》、《笑看风云》,当时在香港和内地几乎每个周末从早播到晚,直接带动了他的粤语专辑销量。

  三年前偶像剧《流星花园》引起轰动,当时F4的吴建豪与周渝民先后推出专辑,或多或少都能乘“F4热”取得一定支持。

  优势二:曝光机会多

  偶像歌手的最大优势是出镜机会多。偶像歌手因为拍戏的曝光率而得到代言广告的机会;拍戏与代言都具有提升艺人知名度的作用,这对艺人日后发专辑肯定有事半功倍的宣传效益。华纳旗下演而优则唱的艺人郭品超代言的广告便包括了牛仔裤、饮料、手表等。

  优势三:粉丝满天下

  偶像歌手的另一大优势是在演戏时,已经拥有一批电视迷;虽然电视迷当中较理智的一群会“看”偶像唱歌的表现来决定买不买偶像的专辑,但与此同时,却也不缺一批死忠型的电视迷,毫不犹豫地购买偶像出的任何专辑。

  劣势一:就是唱不好

  观众对偶像歌手往往有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怀疑他们会不会唱歌甚至根本不会唱歌。严重者更会一竹竿打翻一船人,认为这些演员只是乘势捞过界,或者玩票。而演员改行唱歌的人数过量和质量上的参差不齐也使得观众对他们的诚信度产生了怀疑。

  劣势二:分身乏术

  由于他们通常需要兼顾唱歌、拍戏、代言,很多时候都太忙了,因此档期安排不过来,这样用来雕琢新专辑的时间显然有限,匆忙之下,粗制滥造也在所难免。有的唱片公司要天天派人盯在这些演员后面,一旦逮到他们有一两天档期,马上“抓”回来录歌,还没录出个大样,他们又急匆匆地赶到剧组了。晨报记者孔芳芳

  装病抗议录专辑

  记者:你的上一张唱片发行还不到一年,现在新唱片又完成了,速度够快的。

  赵薇:对,有点一发不可收(笑)。其实这段时间工作一直都没停过,拍完《京华烟云》紧跟着就开始录唱片,然后就是后期制作,拍MV,反正一直在工作。

  记者:会不会感觉做得仓促?

  赵薇:经过了《飘》之后,他们可能发现了我喜欢而且适合的歌。所以这次的速度就快了点。

  我录《飘》的时候还装病呢!不想录,可是公司把录音棚都订了,钱都付了,我又不能不来。所以我就趴在录音棚里的沙发上装发烧。他们看我躺了半个多小时,最后说,算了,你还是回去吧。这次是我自己想要多录几遍。录音师跟我说已经可以了,我说,再多唱两遍!

  记者:《我和上官燕》这首歌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赵薇:其实原来的名字很土啦,叫《隔壁的女生》,后来她给隔壁的女生起名叫上官燕。我和姚谦也觉得《隔壁的女生》太无聊了,索性就叫“我和上官燕”吧。

  拍戏带着《卡夫卡全集》

  记者:你之前曾说“人生是由大悲伤和小高兴组成的”,这句话后来在很多写你的文章中被引用。

  赵薇:这句话是不是得到了好多人的共鸣啊?当时其实我是小说看多了(笑),看多了之后就觉得人生其实就是个悲剧。所有的名著都是悲剧,所有的伟人也都是孤独的,也都是悲剧。

  大学的时候比较喜欢看村上春树,去新疆拍《天地英雄》的时候还带了卡夫卡的全集。我到日本去宣传的时候人家问我:“赵小姐你有什么要求吗?”我说:“能让我去见村上春树吗?”人家说:“他好像不住日本,住意大利呢。”然后我说:“那就没有了。”后来我在杂志上看到了他的照片,一个很普通的人,穿着花格子衬衫,很敦厚的样子。

  躲在墙角看《复活》

  记者:你说是为了自由才从师范走了出来,到了谢晋的学校上学后,觉得自由吗?

  赵薇: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外面真可怕!觉得人和人之间特别冷漠,觉得自己特别孤独。虽然已经18岁了,但我比较晚熟,18岁跟15岁似的。而且因为我不是从大城市出来的女孩子,所以不熟悉的东西太多了,需要面对的东西也太多了,于是就变得比较内向。

  记者:不太像现在的你。

  赵薇:(笑)你要是现在去问我当时的同学,他们也肯定会说,赵薇当时不太爱说话,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捧着一本《复活》。(笑)后来我想起来,好像是有那么回事……那段时间很忧郁,我就拼命看书,也可能是缺乏安全感吧。

  我的生活能力非常差,可能跟我出名很早也有关系,使我没有太多机会去社会上摸爬滚打。我也不是特别会“混”的一个人。这个“混”不是贬义,它代表一种在社会上如鱼得水的状态。我不是特别会表达自己,也没有很多的处世方法,我在这方面很糟糕。在社会上生活是很复杂的,我不擅长。据《新京报》

  黄奕:《第一个夏天》完成时间:拟定2005年8月1日

  录制情况:

  第一次录专辑的时候,黄奕竟坚决地认为那声音不是自己的,越到后来越没法集中精神唱,结果第一天没通过。沮丧地回到家里后,她开始了疯狂的练习,第二天再去了录音棚,结果连连被夸。进步如此之快,黄奕说是因为有“绝招”:那就是将“矿泉水和喉宝”混合着送入喉咙,这样嗓子会越唱越开。这就使得工作人员每天要供应大量的矿泉水,以至于他们都称黄奕为“黄水牛”。销售前景:

  秦海璐:《幸福回味》完成时间:已上市

  录制情况:

  秦海璐的嗓子属于沙哑中带着温柔,所以很适合唱类似《幸福回味》一样抒情的歌曲。不过她可不是半路出家。这个单眼皮女生从9岁就开始登台唱戏,两年青衣后又改唱刀马旦,唱戏的经历让她捡了一个大便宜:不担心气短、不易疲劳、有耐性。秦海璐在录音室里一呆就是8到10个小时,连制作人到最后都求饶。尽管如此,秦海璐的新专辑里可没什么戏味,她都8年没唱戏了,平时又总是跑去KTV,早把唱戏忘到九霄云外去了。销售前景:

  范冰冰:名称未定完成时间:预计今年夏末

  录制情况:范冰冰的第一张专辑将走清纯路线,这是华纳老总许晓峰在听了她的声音后给她制定的路线。范冰冰对进军歌坛之事看得很重,她从小学过钢琴,不管是那英的歌还是许茹芸的歌她都能把握得不错。

  第一首歌《花开自在》已经在网上有试听版本了,这是《包青天》的片尾曲,而范冰冰的演绎也是温柔加纯情,她说影迷听了绝对不会失望的。销售前景:晨报记者孔芳芳(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