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再叫我璇美人”,刘璇做客本报明星热线吐心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8: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记者 贺沂沂 实习生 王颖 梁渊清 倪田田

【金陵晚报报道】粉色的T恤、粉色的棒球帽、粉色的小拎包——被称为“璇美人”的体操皇后刘璇,昨日就这样“粉嫩粉嫩”地来到本报“明星热线”,宛如邻家小女孩般,美丽、亲切又可爱。

因为刘璇是带病来南京,所以“明星热线”由原定的下午5点推迟了两个半小时。尽管如此,却并没有影响“璇”迷们的热情:第一个打进热线的林先生,接通电话后竟半天说不出话来——如此近距离地和奥运会冠军对话,让他既激动又紧张。

吴先生与公司同事共七八个人从5点起就一直等在电话边,连晚饭都没顾上吃,只为了能与冠军说上话。而本报征集来的热爱体操的3个玄武外国语学校的女中学生们,更是面对偶像,欣喜若狂,抓住一切机会,争相提出心中的疑惑。

面对如此热情,刚从北大新闻系毕业的刘璇,虽然还不是职业新闻工作者,却也拿出职业精神,时而聆听,时而主动和对方聊家常,时而劝慰对方不要紧张……“明星热线”现场更像大姐姐与小弟弟小妹妹的聊天室。记者在旁如实记录了这场特殊的聊天。

一听“璇美人”就皱眉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刘璇以一个完美的跃下,稳稳站在平衡木前。9.825分,刘璇以全场最高分获得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

刘璇的身影从此深深印刻在观众脑海中。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璇美人”的称呼如旋风般,迅速被所有人认可。

“可是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称呼。”昨日,记者刚刚提到“璇美人”这个名字,刘璇就皱起了眉头。

“其实我更喜欢别人叫我的名字,或是叫璇姐,这样显得很亲切,和人的距离也近。‘璇美人’这个叫法我有点担不起,倒不是因为我没有这个自信,而是这个名字对我来说显得太重了,有距离感。”

没有经历中学时代

至今刘璇仍对自己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最后一跳,记忆犹新。因为这一跳,她成了奥运会的冠军,可为了这一跳,刘璇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代价。其中最让她深感遗憾的,就是她没有经历中学时代。

刘璇坦言,当同龄的孩子都在学校里无忧无虑地上课、游戏时,她却在体操房中苦练,“练体操很苦,每个星期只有3次文化课,其他时间全在练习。所以我真的很羡慕当学生,常想以后我当学生时,也要戴个眼镜,很有书卷气的样子。可惜最后也没有戴成,不习惯。”

刚进大学什么都听不懂

好在退役后,刘璇考入了北京大学新闻系,总算圆了自己想当学生的梦想。只是,从当学生的第一天起,刘璇就发现,原来大学生活和自己想像得不一样。

刘璇说,因为训练和比赛的关系,平时并没有太多时间来想像大学生活,但还是充满了憧憬。“上了大学以后,最大的不同就是有太多空闲时间供自己支配。以前总是有教练在监督、督促着,可是大学里全靠自己学习,所以一定要利用好时间。”

只是,由于以前训练占用了很多学习时间,文化基础比较薄弱,落了很多课,刚进大学的刘璇感到很不适应,“什么都听不懂,学习很困难,压力很大,很着急,幸好有老师、同学、朋友的帮助,才过了这一关。”

不想让母校失望

体育冠军上名牌大学一事曾经引发了一场不小的争议。有人提出,体育冠军因为成了名人,所以得到了比别人更好的条件,不用经历严酷的高考就能上清华北大。不仅如此,毕业时,也不会面临普通学生面临的就业难问题。这似乎非常不公平。

面对这样的问题,刘璇很坦然地告诉记者,虽然她是冠军,但她也同样经过了考试才上了北大。“当运动员虽然得到很多荣誉,但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虽然我现在不用面临就业难的问题,这是体育带给我的幸运,但作为一名北大的学生,我也有自己的压力,就是我的表现不能让学校失望。”

给本报新闻写开头挺难

此次来南京,刘璇是应邀担任“美丽中学生”南京赛区的评委,她笑言,可能是主办方想弥补她没经历中学时代的遗憾才让她来看看现在中学生的面貌。面对现场3名初中一年级的学生,刘璇告诉她们,“美丽中学生”其实就是要自信,“由自信而散发出的气质,有天真的一面。”

这是刘璇立志要当一名国际裁判后,第一次做赛事的评委,刘璇感觉有些紧张。刘璇说,虽然很喜欢拍戏,但自己还是最喜欢体育,今后仍会将体育放在第一位。“希望自己从事体育新闻方面的工作。”

刘璇还俏皮地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从事体育新闻还是有一大优势,“那就是认识很多体育名人,采访起来也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只是当记者提出让刘璇为本报今天的报道写个开头时,刘璇有点为难,“今天头脑都快困木掉了,下次吧。”

(编辑 田木)
(07-06 09:00)
(07-07 08:50)
(07-23 08:30)
(07-24 08:43)
(07-24 08:43)
(07-24 08:43)
(07-2408:43)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