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给电影老歌一个存在的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26 哈尔滨日报

  黄昏降临,暑气在窗外游荡,窗前的白桦在窃窃私语。间杂的树间,青青的野草茂盛着,丰满着人们的思绪。此时,打开老式唱片机,听一曲《冰山上的雪莲》。音乐在空气中流动,和着如水的月光。生活的味道,爱情的姿势,在音乐的律动中浮现于心际。这种心境不需要语言表达。

  很多老电影的插曲都能给我们这样一种心境。过去的时代是一首起伏跌宕的抒情诗,
优美的老歌忠实地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心灵。可以相信,我们的同龄人大多是听着老电影熟悉的插曲长大的,爱情的故事,生活的疑问,都通过电影老歌来找到答案。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歌声,远去的时代留给我们的记忆,就是无所不在的电影老歌。电影老歌成为我们血液中的成分。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每个人都是渺小的。而我们曾经吟唱的老歌,如同渺小的水滴,反射的光泽让记忆温馨。平和地敲击着一个时代的记忆,老歌氤氲的旋律,让我们回忆。老歌不需要记忆。在偶尔的吟唱中,老歌复活着历史。

  老歌有自己的生存规律。或许我们应该感谢一个没有更多歌声的时代,我们的记忆中,只有怀旧的老歌在流传。老歌如同一个人血液中的成分,无法从人们记忆的血液中分离。朋友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老电影插曲的故事。一个69岁的老人,参与某电台的文艺节目———清唱一首歌曲。老人演唱一首回肠荡气的《冰山上的雪莲》,在听众中赢来一片叫好声。老人没有领取属于自己的奖品。主持人在回访中,了解到老人鲜为人知的故事。在老人曾经服役的高山上,曾经有一朵美丽的雪莲,生命为老人而绽放。主持人回访时,老人已经含笑而逝。从那天开始,我开始注意那个文艺频道,在老人参与节目演唱的歌曲中,老电影插曲占很大的成分。我不敢肯定,每个老人都有一朵冰山雪莲,但是在他们生命的记忆中,肯定有一首老歌,曾经让他们的生命更纯粹,更美好。

  我们扪心自问,可以记得多少脍炙人口的歌曲?仔细搜寻,那些老电影的插曲在我们的记忆中依旧占很大的成分。我们可以用很多的理论来表述,可以用高深的学问来阐述老电影存在的理由。其实老电影歌曲存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美好,所以存在。老电影插曲已经成了人们文化血液中必不可少的成分。它记录了时代,所以被时代记忆。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美好的音乐是世界通行的语言。对于音乐,我是一个门外汉,但对于这句话我深信不疑。张育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