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信息对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9:26 哈尔滨日报

  雷

  我愿意这样表达信息对于人一生的重要性———掌握信息的多寡、繁简及纯度,对于一个现代人来说,是除“胡吃”与“闷睡”之外,衡量生活水准的第三大要素。人一生中,在与无数的人和事摩肩接踵中,相互传递的信息是否对称,也是决定生命质量的一项指标。

  “信息对称”,多么新潮的一个词语。这词经常出现在学术报告和MBA的论文中,所以让我总是敬而不敢用之。其实,信息对称的道理,我们是明白的。比如,夏天大家都喜欢吃西瓜,西瓜这东西就是一件极具信息不对称表象的商品。西瓜从外表看,个个都圆溜溜的泛着绿光,像我这样的消费者很难分辨,哪个是皮薄瓤沙的好瓜。而卖主却掌握着“挑瓜”的丰富经验。这时,作为“信息不对称”的消费者,就很容易吃到皮厚瓤白的生瓜蛋子。后来,我就试着让这种“不对称”变成“对称”。我与卖主达成口头协议,让他挑个好瓜切成两半。如果瓜好,我付钱;如果是生瓜,他承担风险。这样一来,我们的信息基本对称。整个夏天,我都吃上了比较优质的西瓜。“信息对称”这个既充满潮流气息又具有学术味道的词语,虽然让我解释得非常“下里巴”,但希望大家能理解这个词语的意思。

  最近,我和朋友们把这句话总挂在嘴边。不是我们装知性、爱显摆,而是由于朋友身上的一些是非,让我们不约而同地深切意识到“信息对称”对于个体的分量。我那朋友,年已三十,却在感情问题上一直呈16岁的状况。他总在与谁结婚、到底爱谁上反复权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他认识了A小姐和B小姐。上个月我们见到A小姐,这个月我们认识了B小姐。大上个星期,我们认为他很有可能会跟A长相厮守,上个星期我们又似乎可以断定他会跟B小姐白头偕老,这个星期我们又会以为他跟A或B都不会组成家庭……这期间,还穿插着从不同渠道获得的许多关于他感情生活的信息。一时间,有关他感情生活的信息不断涌现,以至于我们为他捏一把汗。甚至有人怀疑他的品格,这足以动摇他的高大形象和江湖声望。

  我们非常为之着急,可是由于已知信息的不确定性,我们很难做出合理、有效的判断,以至于在想帮助他的时候感觉到话语“肌无力”。这个朋友也是个“闷骚”型人物,他不能向我们提供由他作为第一人称的有关信息,所以我们也是一头雾水。我和朋友们虽然不大相信有关他的一些流言蜚语,但只能在飞短流长的语境下展开不合理的想象。于是,得出的结论就是“有关他的故事,30万字也可能只写个开头……”尽管我们是如此地想坐下来与他交心,却由于信息的难以对称,无法进行。如果朋友能构筑一个“信息对称”的平台,我想我们会更多地理解和体谅他的处境,并为他出谋划策。可见,“信息对称”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是弥足珍贵的。

  作为个体,我们同样有发布自身信息的权利与义务,如何建立起一套良性“信息对称”体制,也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以上文字,虽然枯燥乏味,但其意切切。

  (本专栏已结集《哪里的天空不下雨》,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在中央书城和南岗新华书店有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