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媒视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0:08 南方都市报

  英国《金融时报》

  恐怖主义的欧洲化

  为何“土生土长”的英国青年制造了伦敦连环爆炸案,各方面都在探讨其中的原因。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接受伊斯兰教,同时它成为信仰者的一种身份
标识。从波黑到克什米尔,从喀布尔到巴格达,每一次伊斯兰社会的危机都迅速反映到西方国家。不管布什和布莱尔是否承认,西方国家的种种行为惹恼了西方的伊斯兰社会。极端势力便利用这种情绪,号召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圣战”。英国年青一代的穆斯林缺乏父辈同“祖国”的那种联系,但又不被英国的主流社会所接纳,从而出现了“身份危机”,他们便很自然地转向了伊斯兰极端主义。但凡有外力推动,他们就可能采取极端行为。

  英国《金融时报》

  英国很难主导欧洲

  刚刚担任欧盟轮值国主席的英国很难成为欧洲的主导力量。首先,英国未加入“欧元区”,很难实现与欧洲其他国家的真正融合。其次,布莱尔没有同欧盟建立起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人短暂的蹩脚合作。第三,欧盟机构本身的信用太低。例如,里斯本协定为欧盟制定的经济目标至今难以实现,部分原因是欧盟的政策缺乏约束力和执行力。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布莱尔呼吁改革现在的农产品补贴政策,呼吁共同反恐。然而,鉴于布莱尔以往的外交表现,他的努力收效不会太大。

  德国《世界报》

  布什的伊拉克泥潭

  面对伊拉克国内目前混乱的局面,对于美国社会来说,在伊拉克可以忍受的极限究竟多大?伊拉克不是第二个越南是事实。美国在伊拉克投入兵力的人数就与越南战争时无法相提并论。但伊拉克与越南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与越战时一样,打着维护民主旗号所发动的战争在美国国内民众中的支持率急剧下滑。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不相信美军将会很快从伊拉克撤出,更不用说最终战胜势力日益壮大的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了。可是,美国已经深深地陷入了必须在伊拉克取得成功的泥潭。面对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境,美国政府短期内根本找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埃及《埃及新闻报》

  伊拉克和平还有希望吗

  伊拉克的暴力冲突有结束的希望吗?很多人认为这种希望越来越渺茫。在美国置全球抗议于不顾而悍然入侵伊拉克两年多后的今天,伊拉克已经变成“人间地狱”。美国应该是造成伊拉克目前局面的主要责任者,它不计后果的入侵及没有章法的战后重建计划使伊拉克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不过人们也在问:那些每天都在造成伊拉克平民伤亡的武装抵抗组织就没有责任吗?他们在最近一次袭击中枪杀了30多名伊拉克儿童,难道也是为了他们“崇高的抵抗事业”吗?除了暴力,就没有解决伊拉克目前困境的办法了吗?人们希望这些问题能够很快找到答案。

  美国《纽约时报》

  美国经济真的复苏了吗

  许多看似具有权威性的报道都说,美国经济已经从2001年开始的衰退当中全面恢复,其主要论据是失业率已从2003年6.3%的峰值下降到上个月的5%。但公众并不感到形势大好。调查表明,仅有3%的人说美国经济“很好”,说“好”的人也只有33%。过去4年来,政府极端松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已经用到极致,预算赤字庞大无比,房地产业泡沫严重,何来全面复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